2024年03月29号    星期五

-传递正能量 宣传中国梦-

传播中华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传播中心 > 多地开启“金三银四”就业招聘 聚焦这一重点群体
传播中心

多地开启“金三银四”就业招聘 聚焦这一重点群体

时间:2023-03-30 14:25来源:中国网财经编辑:赵亚宣点击量:101491

每年的3月、4月都被称为“金三银四”招聘季,中国网财经梳理发现,多个省市的春季招聘正如火如荼的进行,聚焦高校毕业生群体。

多省市开启“金三银四”就业招聘 聚焦高校毕业生

据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近日消息,上海将在2023年确保全年新增就业岗位55万个以上,并将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将被摆在突出重要位置来考虑。

3月19日,江苏举行2023届高校毕业生春季促就业攻坚行动暨江苏百校联动系列招聘推进会。2500余家用人单位向应届毕业生提供超过10万个工作岗位。

据悉,从3月24日开始,黑龙江高校开启春季招聘活动。在哈尔滨工业大学,招聘企业按照行业领域划分为航天国防、化工新能源、装备制造、信息技术等专区,方便学生快速投放简历。

3月25日,内蒙古自治区举行“春暖草原职引未来”春季大型招聘会启动仪式。据了解,线上线下全区共有1093家企业参加招聘,提供就业岗位5.71万个。

此外,还有河南、山东、沈阳、贵州等省市针对高校大学生就业举办了相关招聘活动。

其中,河南多所专业院校举办了师范、财经、政法类等8场春季校园大型招聘双选会,2500多家用人单位提供了8万多个就业岗位,近2万人次初步达成就业意向。

据智联研究院指出,随着防控优化调整、经济回暖复苏,春招市场也焕发出新生机。今年春节后四周以来,职位数逐周增长,仍未触顶。以第一周招聘职位数为基数1,第二、三、四周的招聘规模指数分别为1.2、1.25、1.28。简历投递量持续上涨,以第一周简历投递量为基数1,第二、三、四周的求职规模指数分别为1.59、1.77、1.76。

促就业政策不停歇 专家:注意化解结构性压力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从中央到地方,关于促进就业的举措从未停止。

据教育部统计数据,2023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再创新高,预计达1158万人,同比增加82万人。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保障好基本民生。”

人社部部长王晓萍在此前国新办举行的“权威部门话开局”发布会上指出,强化重点群体就业支持。围绕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特别是脱贫人口、失业人员特别是困难人员,将建立台账式的管理机制,构建清单化的服务模式,健全兜底帮扶体系,完善就业援助制度。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在1-2月份国民经济运行发布会上指出,今年扩大就业政策力度会加大。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年新增就业1200万,比去年有所增加,稳就业政策力度也在提升。

据了解,人社部于3月19日至5月26日开展“职引未来—2023年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春季专场活动”,将灵活、密集组织专业化、精准化、定制式、各种规模的现场招聘会,重点发动企业进校园招聘。

“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后,就业环境、形势、方式也发生变化。特别是各种新技术发展,新业态不断出现,对就业产生了比较大的影响。”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联席院长赵锡军对中国网财经指出。

在赵锡军看来,目前就业还是面临一些压力。有供求方面的压力,但更多的是结构性压力。虽然就业的需求与劳动力的供应总量方面会有些不一致,但结构错配的情况会更明显些。

“简单来说就是企业人才需求与人员技能间的‘错位’”赵锡军指出,高质量发展下新的业态新的领域需要更高素质或者具备更专业能力的人才,但就业市场这部分人才的缺失,导致了结构方面不匹配问题出现。

根据猎聘大数据“人才紧缺指数”,一季度,电子通信半导体、机械制造、医疗健康、科研技术、商业服务、IT互联网游戏、能源化工环保、汽车、交通物流、教育培训、消费品等行业企业需求旺盛,但是人才供给相对不足。

如何化解就业结构性压力?赵锡军指出,目前有一部分也是可以化解的,以服务业来看,快递物流作为新兴行业,吸纳的劳动力越来越多,将来会进入到一个相对成熟专业的阶段。未来需要将“如何进一步提升专业化程度和服务能力”纳入考虑范围。

除了快递物流,现代服务业还有很多其他领域,例如养老健康领域。

赵锡军指出,人口老龄化以后,养老领域服务显然是一个很大的需求,特别经过疫情以后,大家越来越关注自身的健康,也会随之衍生出与健康有关的体育活动、健康和医疗服务,公共医疗服务,都会带动就业机会的增加。

“类似此类,服务业领域中还有很多,之前没有给予太多关注,以前我们更多关注的是制造业就业,但是现在我们可能需要更多关注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的就业,在我个人看来是很重要的一个新的领域和拓展。”赵锡军说。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