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号    星期五

-传递正能量 宣传中国梦-

传播中华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术频道 > 《情人》再登人艺舞台:重探谜一样的情感课题
艺术频道

《情人》再登人艺舞台:重探谜一样的情感课题

时间:2021-11-29 12:02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辑:赵亚宣点击量:257569

27日晚,北京人艺新版《情人》登台实验剧场,家一样的氛围陈设,幽暗朦胧的光影效果,轻声低语的生活式交流,这部经典作品带给观众颇具电影质感的舞台呈现。

《情人》再登人艺舞台:重探谜一样的情感课题

话剧《情人》 李春光 摄

《情人》一戏之所以在全世界范围内享有盛誉,不仅仅因为作者哈罗德·品特的诺贝尔奖得主身份,更是因为该剧本身拥有极强的话题性。

《情人》再登人艺舞台:重探谜一样的情感课题

话剧《情人》 李春光 摄

话剧《情人》并未讲述现实的情感故事,而是为观众展示了一个谜一样的情感课题。一对结婚十年的夫妻,一场发生在他们之间的游戏,荒诞的主题,象征性的情节,让观众在懂与不懂,真实与想象间来回穿梭。“这种场景甚至在生活中都不敢发生。”导演徐昂介绍称。但正是这样的精神难题,又让观众忍不住反观现实,审视自己。

《情人》再登人艺舞台:重探谜一样的情感课题

话剧《情人》 李春光 摄

2004年本剧首演,为观众展现了“品特”式的戏剧样式;17年后的这个重排版本,则更多了创作者更深一层的舞台表达。导演徐昂将自己对生活的认知,对剧场美学的探索,以及在影视作品拍摄中的经验,融入新版《情人》之中。

“话剧观众在这部作品中会感受到他们在影视作品、视频短片中感受不到的样貌。这种舞台形式,甚至都难以通过转播来体现,这就是剧场的魅力。”徐昂说,“同时,剧院给我的空间,让我更加大胆去做不一样的尝试。”

与大剧场话剧观众只能坐在一个角度观看不同,小剧场本身就为创作者提供了更多观演关系上的可能性。在话剧《情人》中导演和演员在二度创作中将这种特点发挥得更为极致。打破传统观演关系,甚至挑战观众习惯,让观众真正成为舞台生活的“窥视者”是这次舞台尝试的核心。舞台上,所有灯光全部依靠生活光源,而不是舞台光效;演员之间的耳语更加低沉,表演状态更加生活。在模糊的阴影中,观众甚至不需要看清演员的脸,而只是通过他们之间的动作与意愿,来窥探他们之间的关系与状态。

一个实实在在的家,两个虚虚实实的人。观众熟悉的演员卢芳和荆浩饰演了剧中的男女主人公以及他们的“情人”,青年演员李越扮演了具有象征意义的送奶工约翰。这与以往观众印象中他们的舞台形象都有所不同。曾经在舞台上多次塑造夫妻的卢芳与荆浩,前不久才结束了经典话剧《家》的演出,他们塑造的觉新和瑞珏让无数话剧观众津津乐道。也正是靠着十几年来培养起来的舞台默契,使得这次他们二人第一次小剧场话剧的合作,变得极为顺畅。

“我们在舞台上用实景的布置和生活化的呈现,营造出一种窥视感和私密性。”饰演妻子萨拉的卢芳认为,这部作品中没有痕迹的表演需要演员找到一个合适的分寸感。“比如表现夫妻间在说悄悄话的时候,我们台词的音量会变小,需要观众屏息静气的倾听与感受。”“我们的表演还原于生活的基调,给观众一种电影感的表达。”饰演丈夫理查德的荆浩希望观众到剧场体验这种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微妙感受。“一个眼神,一个表情,夫妻之间的情感丰富而细腻,不是靠语言能说清的,但是那种感觉传达出来能让台下的人感受到。”

据悉,接下来,新排经典《原野》和三十年的舞台传奇《李白》,也将先后在剧场与观众见面。 (记者高凯)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