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号    星期六

-传递正能量 宣传中国梦-

传播中华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传播中心 > 打造消费在“县”新场景 特色小店“搅动”县域经济“活水”
传播中心

打造消费在“县”新场景 特色小店“搅动”县域经济“活水”

时间:2024-03-04 10:01来源:央视网编辑:赵亚宣点击量:47086

作为联结城乡关系的纽带,县域商业是推动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现如今,走在县城的街道上,深入乡村田野中,经常能见到一间间独具特色的咖啡店,这些咖啡店或土色土香,或精致优雅,成为当地全新的消费场景。

店里客人基本坐满了,很多人都点了新品——杏子口味的“杏福咖”,他们三三两两聚在一起,享受休闲时光。

这间咖啡厅去年8月开业,立刻成了村里最重要的聚会场所。不仅村民每天都会来坐一坐,聊聊天,路过的摩托车、自行车骑友也会停下脚步,在乡间田野品尝一杯咖啡。

这两年,各地的乡村咖啡馆逐渐变多,经营理念也更新迭代。这家店以前只做基础款咖啡,随着村民接受度越来越高,店里大胆推出特色茶咖、果咖,餐具也换成了更加时髦的款式。

如果说东水泉村的乡村咖啡馆是村里一次大胆尝试,那么吉林边陲小镇延吉的咖啡文化则源远流长。记者走进一家位于文旅景观附近的室内咖啡店,取餐的顾客和外卖小哥们正在排队,小店里咖啡品种足足有50多个,节假日高峰时甚至单日就能卖出1000杯。

延吉当地常住人口约68万人,却拥有1000家左右的咖啡馆,咖啡满城飘香,不仅来自当地人的消费习惯,也离不开冰雪游的热度。与此同时,各大咖啡连锁品牌也瞄准新的商机,在县级市场加速布局。

网红小店快速兴起 “悦己消费”正流行

除了咖啡店,近年来,奶茶店、甜品店,这些以前只能在大城市找到的时髦小店也在县城快速兴起。

店里的大冰柜放满了手工文创雪糕,店主正在熬制冬季限定的烤梨热饮。有些顾客选择坐下来慢慢品尝,有些则熟练地自取雪糕付款离开,甚至有人在这家店预存了100根雪糕,随吃随拿。

精致的造型、讲究的用料,再加上“氛围感”的装修风格,这家店在县城迅速打开了知名度。店主小张告诉记者,开业不到一年已经回本,前几天还在别的县城开了分店。

除了将大城市的消费习惯带回来,不少商家还依靠家乡的产业特色,因地制宜打造家门口的“仪式感”。陕西山阳县的这间茶室,通过开发特色茶饮和茶文化,年营业额能达到100多万元。

黑龙江虎林是我国椴树蜂蜜的主要产区之一,大学毕业返乡创业的年轻人用当地优质蜂蜜制作的甜品迅速打开了销路。

线上销售平台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县城音乐展演空间(Livehouse)、咖啡厅、鲜花店、宠物店的商户数量同比分别增长85%、65%、40%和43%。

县域消费带动“家门口”创业就业

处在城市与农村市场“交汇处”的县城蕴藏着巨大的消费潜力。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从大厦楼宇回到山水之间,让“大城市标配”的商圈、店铺和服务落地家乡,搅动了县域经济的活水。

正在向顾客介绍咖啡种类的这位是个刚回家乡创业不久的“90后”,她叫李君,当初也和多数同龄人一样,选择留在大城市打拼。随着家乡旅游知名度的提升,小城发展日新月异,李君下定决心回家创业。咖啡店刚开张时顾客零零散散,没有预想的火热,李君果断开通了视频账号,将城市文化、特色美食、景点与自己的咖啡品类相结合,逐渐拥有了一批粉丝。

乡村咖啡馆也给村民带来了新的就业机会。以前在北京做服务行业的勾文秀从未接触过咖啡,因为想回村照顾孩子和老人,选择了在家门口当一名咖啡师。

眼下,不少县城新式餐饮的负责人都是一二线城市返乡青年,他们有敏锐的数字化意识,能开辟线上平台作为“第二门店”,实现“流量”到“销量”的转化。张诗苑的甜品店从装修时就建立了直播账号,日更新店进度,不少粉丝都说像自己在互联网上养成的一家甜品小店。

同样,黑龙江铁力市去年甜品奶茶、咖啡、冷饮等类型的商家已有55家,同比增长了45%。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