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8号    星期日

-传递正能量 宣传中国梦-

传播中华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传播中心 > 河北金融学院赴涞源举办“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活动
传播中心

河北金融学院赴涞源举办“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活动

时间:2021-09-23 10:27来源:全球网编辑:赵亚宣点击量:221182

9月18日,河北金融学院师生到涞源,与涞源县语委、涞源县塔崖驿小学共同举办了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活动。

为了贯彻落实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河北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等九部门开展了以“普通话颂百年伟业,规范字写时代新篇”为主题的第2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和“双推月”活动。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落实语言宣传工作,河北金融学院刘鸿雁老师带领大学生团队来到河北省保定市涞源县,开展了以“推普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的主要包括四项内容:

(一)了解文化现状预期未来。由塔崖驿小学于红东校长带领团队参观小学文化背景墙,荣誉墙,并就小学现状及发展预期展开初步讨论。

(二)开展校园推普活动进行教学。团队在学校餐厅开展趣味课堂进行普通话推广工作。团队采用形式多样的朗诵和大合唱,将枯燥的知识融入到文娱活动中,激起了孩子们莫大的兴趣,争先恐后回答问题。

(三)探讨教学问题及预期。团队和学校老师展开座谈会,就教师教学工作出现的问题以及当地学校对于大学生预期做出探讨。

(四)了解语言现状街头推普。活动的末尾来到涞源县拒马源头,在公园内开展推普活动,通过与当地行人沟通的方式进一步了解当地语言现状,并进行了简单的推普活动。

5.jpg

9月18日上午10时,河北金融学院师生来到涞源县塔崖驿小学,在于红东校长的带领下,参观了该小学的文化走廊及荣誉墙,并与于校长开展初步讨论,对当地小学教育现状有了大致的了解。

而后,河北金融学院师生在小学餐厅内开展推普课堂,纠正了一些常见字、词的发音,以及设置绕口令与小学生互动,让小学生更好的了解普通话普及的意义。课堂之上,气氛十分活跃,孩子们争先恐后的回答问题、表达自己。最后,当地小学生勇敢的站到了台上,为我们朗诵了《少年中国说》、演唱了《歌唱祖国》,活动在欢声笑语中结束。

6.jpg

此后,河北金融学院师生与当地小学领导、教师开展座谈会,就有关当地小学生普通话普及情况以及教育问题展开探讨,对当地学校发展及大学生反哺渠道进行沟通。

当日下午,河北金融学院师生来到涞源县拒马源头,与涞源县语委办共同开展推普活动,语委办主任李敏带头对公园内行人进行沟通,进一步了解当地语言现状,并进行了简单的推普活动。

7.jpg

“扶贫先扶志,扶志先通语”,泱泱大国,人来人往,不同的地区操着各自的乡音,推广统一语言的普通话则是跨越交流障碍的最佳途径。河北金融学院的大学生说:“这次推普周的活动是短暂的,而推普的任务是长远的。通过参与这次社会实践活动,我们更是认清了自己,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更应承担起时代重任,带着新风貌走向社会,为推普,为乡村振兴贡献绵薄之力。”(田若琳/文 谢雅楠/摄)

责任编辑:赵亚宣

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