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号    星期四

-传递正能量 宣传中国梦-

传播中华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传统文化 > 江苏省美术馆馆藏皮影与戏曲绘画精品展
传统文化

江苏省美术馆馆藏皮影与戏曲绘画精品展

时间:2020-03-05 10:37来源:中国网编辑:王洛锡点击量:370663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和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联合全国众多美术馆、博物馆,发起50场线上展览,为公众奉上云端“文化盛宴”,并授权人民网首发。


其中,江苏省美术馆推出“戏里风华·馆藏皮影与戏曲绘画精品展”,展出馆藏皮影以及戏曲绘画100余件。绘画主要展出关良、叶浅予、傅小石、高马得等艺术家的戏曲人物作品。该展通过活态传承的方式,旨在推广传统文化、丰富公众认知,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


皮影为我国最早的戏曲剧种之一,可追溯到西汉时期,而其真正形成并发展、兴盛起来则是在唐宋。戏中“影人”是根据剧中角色和衬景的设计,用驴皮或牛皮、羊皮经刮制、描样、雕镂、着色、烫平、上油、订缀而成。明清时,皮影戏已成为中国民间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其传播范围远至南亚群岛、波斯、埃及、土耳其、法国、德国等国家。


皮影作品有着浓郁的地方色彩和强烈的民族风貌。其造型质朴单纯,富于装饰性,同时又具有精致工巧的艺术特色,整体效果繁丽而不拖沓,简练而不空洞,线条的细密繁复、疏密层次以及工艺的细致都可见一斑。


作为民间戏曲的一种,皮影具有浓厚而鲜明的个性色彩。从内容上而言,多以民间传说、演义、神话故事为题材,有历史演义戏、民间传说戏、武侠公案戏、爱情故事戏、神话寓言戏等,常见的传统剧目包括白蛇传、拾玉镯、西厢记、秦香莲、牛郎织女、杨家将、岳飞传、水浒传、三国演义、西游记、封神榜等等。这些剧目大多脍炙人口,在民间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颇受群众关注和喜爱。从形式上而言,皮影的样式呈现出浓郁的装饰风格。其中的人物、家具、植物等通过不同的色彩搭配,几何纹样的图案,以连贯设计或者是对称形式的设计增强影偶人物的形象特征,并通过其他的造型处理,增强皮影人物的形象表达。而其色彩则运用传统的“五行五色”原理,将红、绿、黑三种颜色穿插并置在一起,以及皮影本身的颜色黄色和皮影镂空后透出的白色幕布,交相呼应,借助灯光的效果呈现出丰富的视觉效果。此次还展出一批馆藏的水墨戏曲人物作品,这些作品多以随性夸张的笔墨技法,或细线勾勒,或大笔泼墨,或轻染淡抹,通过塑造人物动态有力地烘托着人物的性格与形象,是戏曲与水墨表现结合的有力探索。


传统戏曲和皮影艺术都与传统社会的生产、生活、宗教信仰等紧密相连,是民俗的重要组成部分,既是人们的一种娱乐方式,也是民间宗教活动的重要仪式,承载着一定的伦理教化与宗教传播功能。同时也因其艺术特色极大地丰富了人们的精神生活,是优秀传统文化的宝贵遗产。如何保护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过活态传承的方式来实现其历史认识价值和意义并在此基础上汲取养分,满足新文学、新艺术、新技术、新工艺的需要,从而保护人类文化的多样性,这是我们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上的意义和主旨所在。


广大网友可通过江苏省美术馆官方微信账号等渠道,欣赏到这一批精美的皮影与戏曲绘画精品。笔者亦在此挑选出部分作品,与诸位共飨。


山西皮影

江苏省美术馆藏


中国画 荷花舞 1979 叶浅予    

68.4x67.7 纸本

江苏省美术馆藏


版画 武松打虎 1979 王祖德   

45X55 纸本

江苏省美术馆藏


中国画 伏虎罗汉 1980 关良

69x45.3 纸本

江苏省美术馆藏


中国画 戏曲人物二幅合轴 1979 高马得

33.5x27.5 36.5x27.5 纸本

江苏省美术馆藏


中国画 盘丝洞1982 傅小石

67.8x44 纸本

江苏省美术馆藏


中国画 黛玉 1987 任率英   

83.2x32.6 纸本

江苏省美术馆藏


中国画 钟馗 1991 傅小石 

71.2x45.8 纸本

江苏省美术馆藏


中国画 戏曲人物 1991 潘玉钰

49.8x69.2 纸本

江苏省美术馆藏


中国画 三岔口1993 宫来祥

53.4x44.4x4 纸本

江苏省美术馆藏


中国画 水浒人物 2000 周京新

69x68.5 纸本

江苏省美术馆藏


版画 幽魂一缕 陈汝勤

44x56.5  

江苏省美术馆藏


水粉画 演员肖像 吴君琪

44.5x30.5 纸本

江苏省美术馆藏

责任编辑:王洛锡

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