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号    星期四

-传递正能量 宣传中国梦-

传播中华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娱乐资讯 > 《青春铸剑221》演绎“两弹一星”科研人员青春奉献
娱乐资讯

《青春铸剑221》演绎“两弹一星”科研人员青春奉献

时间:2023-05-09 11:04来源:北京日报编辑:赵亚宣点击量:308347

《青春铸剑221》剧照

“向西,向西,向着高原的方向。” 5月6日、7日,民族歌剧《青春铸剑221》在国家大剧院上演,用震撼的歌声讲述“两弹一星”背后,隐藏了数十年的科技工作者的感人故事。这也是该剧首次走出青海,并在亮相第五届中国歌剧节之前,接受首都观众的检阅。

《青春铸剑221》由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策划出品、青海省演艺集团创排演出,著名导演邢时苗执导,作曲家唐建平作曲。它的故事缘起于上世纪50年代,中央决定在青海的金银滩草原上建设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221。三天之内,1279户6000多名农牧民赶着15万头牲畜迁出金银滩草原,来自祖国大江南北的青年则为了祖国的长治久安奔赴这里。他们日夜奋战,最终一朵蘑菇云破空而出,221基地造就新中国自主创新的神话。

歌剧就从中央建设221基地开始,伴着“向西、向西”的音乐,青年男高音歌唱家薛皓垠、毋攀饰演的科研工作者,与一大批有志青年跨越山河来到青海。221基地极其艰苦,没有先进的计算设备,只能靠人力反复测算,没有充足的物资保障,他们就睡帐篷、啃青稞饼,但主人公们苦中作乐,给家人寄一封浪漫的书信,或来一段“数来宝”式的自我调侃,甘之如饴地驻守在221。

科研工作者个人的爱情故事,与他们对国家的大爱交织。为了追随前往221的男友,也就是薛皓垠饰演的梁振道,青年女高音歌唱家郭艳华饰演的李艳自愿调往青海。因保密制度,她与梁振道哪怕只一墙之隔,仍是多年未曾谋面。爆轰试验前的意外爆炸事故中,毋攀饰演的沈思源不幸牺牲,与来探亲的妻子竟成诀别。他临终托付给梁振道的数据解决了技术上的关键问题,助力“两弹一星”的成功。

《青春铸剑221》运用了即时拍摄、视频投影方式,并把这种方式融入剧情讲述中。歌剧舞台上,观众时不时能看到一位身穿当代服装的“摄影师”,手持摄像机对准演员,他拍摄的画面正好投射在舞台上的屏幕上。当故事进行到尾声,这位摄影师突然转身面向观众席,原来他就是故事中男主角沈思源未曾谋面的儿子。当年,他的母亲在丈夫前往青海前,为了不拖累他,隐瞒自己怀孕的消息,可沈思源却在爆炸事故中牺牲,血亲骨肉天人永隔。“爸爸,我好想你啊!”摄影师的一声呼喊令人动容。

马上就访

主创邢时苗、唐建平:铭记这群默默奉献的人

一般的舞台剧创作,主创们都会将采风中获得的大量信息融入作品中,但《青春铸剑221》却让邢时苗与唐建平犯了难:先后四次对221基地老人们进行采风,挖到的细节却很少。

“221的老人们从来不提自己,问什么也问不出来,他们一辈子恪守保密制度,哪怕有些往事已经逐渐解密,他们还是不太愿意谈自己的工作。”邢时苗说,越是这样,他对221的故事越好奇,“他们在那里种了三棵树,是他们对美好日子的向往,说等到树长高了、长大了,这里的工作条件就好了,等树真的长高了,他们也老了,那里有他们的青春。”于是,邢时苗将这一群人的生命旅程凝聚在剧中人物上,“我们义不容辞,要把这些故事讲给全国人民听,让大家铭记这一群默默老去的老人。”

与歌剧跌宕的剧情相匹配,作曲家唐建平也创作了极具戏剧张力的音乐。全剧既有不少充满挑战的高音唱段,也有充满“氛围感”的旋律。221没有合适的炸药合成设备,工作人员就用人工土法搅拌,小危险不时发生,这时的音乐充满悬疑感,紧扣心弦。唐建平还在剧中融入了当地音乐元素,上半场音乐由藏族民歌引入,下半场则由青海花儿开启,而在剧中的联欢会上,藏族风格的音乐元素不时响起,也为梁振道与女友的意外相遇铺垫了情绪。

在创作“青春铸剑”主题歌时,唐建平想到了“干将莫邪”的传说,“莫邪将自己投入炉火,铸造出传世之剑,这些科研工作者投入的是自己的青春之火。”在他看来,这些年轻人身上带有极强的悲壮感和信念感,“他们就在这儿一辈子也不回家,奉献自己,奉献子孙,我想用音乐表现出他们的献身精神。”( 记者 韩轩)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