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8号    星期日

-传递正能量 宣传中国梦-

传播中华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娱乐资讯 > 《繁花》:以传奇故事写时代风貌,折射普通人奋斗身影
娱乐资讯

《繁花》:以传奇故事写时代风貌,折射普通人奋斗身影

时间:2023-12-28 10:32来源:新华网编辑:赵亚宣点击量:108511

好的影视作品往往能够带给观众更强烈的情绪体验和更深层的价值思考,亦能反映出作品所处时代的风貌和气象。近日正在CCTV-8、腾讯视频热播的电视剧《繁花》凭借写实细腻的描摹创作、浪漫诗意的审美风格刻画出命运图景。

电视剧《繁花》剧照

《繁花》围绕阿宝展开讲述了一个普通人如何在时代浪潮下抓住机遇、施展才华,凭借迎难而上的勇气和脚踏实地的魄力改写命运的故事,以时间线交叉叙述的方式呈现了20世纪90年代沪上弄潮儿女的起伏人生。阿宝、玲子、汪小姐、李李及更多拼搏于沪上的男男女女,经历了事业和人生的涨涨跌跌,看过金碧辉煌也体验过细水长流,书写了属于自己的奔腾年代。他们是那个时代的弄潮儿,而在他们身后,也折射出了一批同样在上海奋斗的普通人的身影。

作为故事的核心,阿宝从一个初入十里洋场尚不懂如何“回本”、何为“生意”的愣头青,到成为能在黄河路叱咤风云的商界新秀“宝总”是剧集的一大看点,他的人生起伏始于遇到自己的贵人爷叔,但最终能有所成就,是与阿宝的个人魅力与十足拼劲分不开的。在谈判桌前运筹帷幄,在交际场中讲信用有义气,阿宝至真至性为人妥帖,八面玲珑却不油滑世故,擅长审时度势并能进退自如,让人为之折服。更重要的是,阿宝身上有一种坚持到底的韧劲和坚信绝处逢生的勇气,才能抓住机遇一跃而起,在风云际会的上海拥有一席之地。

电视剧《繁花》剧照

这种奋斗的扎实感和争上游的精气神,也同时体现在剧中的诸多人物身上。有情有义的“夜东京”老板娘玲子事业独立,也能凭着自己更上一层楼;风风火火的汪小姐跟阿宝一路成长,也在意识到去掉外滩27号和“宝总”的光环加持下自己其实并无位置,激发出敢想敢拼的韧劲实现自我成长;李李则作为黄河路的“入侵者”,在给黄河路的原生态带来危机的同时,与阿宝往来交锋、过招博弈,有着独立自主女性所具备的果敢与冷静。更遑论带着阿宝一路成长的爷叔、打破“洋品牌”垄断的范总等人,皆是彼时上海求索奋进的普通人的缩影。而“全员搞事业”的故事外壳之下,包括的是关于人生如何实现自我价值与成长的深刻命题,也是在时代中如何顺势而为、做出选择的命运故事。

《繁花》真实再现了20世纪90年代的时代气质与精神风貌,不仅是通过人物魅力的立体塑造和故事发展的起承转合,还与剧集呈现的细节元素与光影效果密不可分。剧组进行了数年的筹备工作,开展筹集老物件的活动,从海量资料中,选出能代表上海的元素,最大限度真实还原时代印记。还在上海外滩、和平饭店、外滩18号、福州路、锦江饭店、花园饭店、张园、宝源路等地进行真实取景拍摄,力求将观众带入20世纪90年代经济快速发展的时代氛围中。同时,《繁花》展现了充沛的上海气质,传递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城市精神,与时代崇尚、时代期许高度契合、交相辉映。

电视剧《繁花》剧照

《繁花》以勇敢与坚韧,乐观与积极的时代精神为底色,回望过往,观照现实,以期与拼搏奋斗中的当代年轻人共鸣共振共情。这样独特的情绪体验和价值共鸣,在高度风格化的电影语言之下,拥有了更强大的生命力和冲击感,也将会带给观众思考与启发。(文/杨光)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