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号    星期一

-传递正能量 宣传中国梦-

传播中华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家访谈 > 专访长城汽车穆峰:开启品牌向上突围新征程
名家访谈

专访长城汽车穆峰:开启品牌向上突围新征程

时间:2023-10-19 14:25来源:新华网编辑:赵亚宣点击量:260377

近日,新能源越野SUV哈弗猛龙于长城汽车哈弗技术中心正式上市。猛龙诞生的背后,是哈弗对越野品类的深刻理解,也是长城汽车为了绿色未来,创造可持续性的最新诠释。发布会当天,长城汽车总裁穆峰接受了新华网汽车产业中心总经理梁懿的独家专访,就企业造车与经营的价值观、打造中国企业全球名片、企业品牌的价值向上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穆峰:坚守造车初心 持续向消费者传递更多品牌价值 

长城汽车成立于1984年,是首家同时在H股、A股上市的中国民营汽车企业。在品牌发展的33年间,中国汽车市场风云变幻,前有众多合资品牌的快速渗透,后有造车新势力的强势入局。长城汽车经历了中国汽车产业的爆发式增长,也目睹了部分品牌的黯然离席。时至今日,为了能够充分满足消费者多元化用车需求,各大汽车厂商持续加大技术研发和市场投入,这也让中国汽车市场的竞争变得越发激烈。

即便如此,长城汽车始终在中国汽车品牌阵营中熠熠生辉。把握趋势,比追逐潮流更重要。管理企业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如何在确定性和不确定性之间,做出正确的判断。长城汽车以诚信经营回馈社会,以良心造车反哺行业,以诚意产品、品质产品、品质服务回馈用户,推动中国汽车产业健康发展。

面对新能源浪潮,长城汽车围绕智能新能源,更省、更远、更安全的核心理念,遵循混动、纯电、氢能三轨并行,多条技术路线并举的发展策略,同时在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智慧底盘等方面进行全产业链布局,在低功率大算力芯片、数据智能体系等前瞻领域进行深入研发和应用,已全面落地智能四驱电混技术Hi4、越野超级混动架构Hi4-T,咖啡智能Coffee OS2等技术成果,让长城汽车的坚持迎来阶段性的胜利。

穆峰:出海战略稳健落地 长城品牌频传喜讯 

随着中国汽车产业技术进步与中国品牌汽车产品的成熟,中国汽车近年来的出口量屡创新高,包括长城汽车在内的众多中国品牌正加速拓展海外版图。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23年1-8月中国品牌汽车出口294.1万辆,同比增长61.9%。汽车出口均价2.0万美元,相较2022年的1.8万美元提升明显,中国汽车出口迎来强势增长。

除了国内10大工艺整车生产基地,长城汽车已在泰国、巴西等国建立3家全工艺整车生产基地和多家KD工厂,满足全球市场需求,提供本地化解决方案,并已在海外多个细分市场传出喜讯。欧拉好猫在欧洲实现突破,月销两千多辆。1-8月,长城汽车在智利的累计销量位列整体市场TOP5;在俄罗斯市场,每卖10台中就有1台是哈弗;在南非市场,8月份长城汽车位居中国品牌第一,市场前十;在澳洲市场,长城汽车8月份保持10%的高速增长;在拉美市场,长城汽车5-7月跻身巴西新能源市场综合排名第一,细分市场份额超过10%。

能够取得如此佳绩,一方面得益于长城汽车积极推行全球化战略,强调GWM品牌的全球传播与资源集中,促进当地经济共赢发展的出海战略;另一方面在于长城汽车紧跟时代发展,加速企业转型,及时抓住新能源汽车发展窗口期,形成核心优势,及时向海外市场提供优质、成熟的汽车产品,有效满足海外市场需求。

对海外市场进行深入调研,并进行针对性产品研发,是中国汽车出口向上发展必须做好的功课。长城汽车通过全球化战略、研发、生产和营销的全面布局,已经成为中国企业在国际舞台上的重要代表之一,展示了中国汽车工业的实力和全球竞争力。也成为中国汽车产业的国际化发展成功案例之一。

穆峰:品牌价值向上 共筑和谐发展生态圈 

纵观汽车领域,绝大部分车企都在汽车产品质量、智能化技术应用、营销服务体系等方面取得长足进步。同时伴随全球汽车产业迎来新一轮的技术突破与升级,汽车逐渐向新能源化、智能化、网联化方向融合发展。汽车的消费特征越来越向消费电子的消费特征进行迁移,这也给中国汽车品牌价值向上带来绝佳机会。

从经营、战略和技术三个层面介绍企业品牌的价值向上。首先,长城汽车落实“坚守初心,回归本质”的品牌造车理念和初心,以“长期主义”价值观打造稳健长远布局发展。具体包括推出的新能源产品都能适销对路、直面用户和消费者、渠道建设转型升级、巩固“森林生态体系”的建设和加强企业内部自身管理。

其次,2023年长城汽车正加速回归四个主航道,即主品类航道、主价格航道、主级别航道和主风格航道,五大品牌战略定位明确。哈弗以全新Hi4技术传递14-17万元区间的技术价值,持续搭建新能源销售网络,汽车营销方式焕新;魏牌通过智能化赋能,对位一线合资品牌,构建“两横三纵”布局,即PHEV+BEV双能源战略和SUV+MPV+轿车的全品类布局;欧拉专注大众经济型BEV市场,以差异化赛道和特色化产品,推动品牌、技术、产品、服务四大价值维度升级;坦克以“越野+新能源”技术路线,越野超级混动架构Hi4-T为基础,布局越野新能源家族矩阵,强化新能源越野属性;长城炮以品类创新,通过全面应用Hi4-T技术,引领“皮卡4.0全场景智能新能源”时代。

最后,得益于“森林生态体系”的打造,长城汽车综合研发实力过硬,在能源、智能化领域实现技术引领。长城汽车2022年度专利公开量、授权量、2022年度新能源汽车领域专利公开量、授权量均名列前茅。

“森林生态”已经帮助长城汽车完成贯通产业链上下游的布局,在面对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时持续完善生态布局将为长城汽车提供可观的成本优势、技术优势。

未来,长城汽车将以智慧行驶和智慧空间两大核心技术模块,构建“智能化+新能源”发展路径。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并在国内外主流细分市场不断推出创新产品,进一步强化技术优势以满足不同消费者群体的需求。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