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号    星期一

-传递正能量 宣传中国梦-

传播中华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家访谈 > 专访徐勇:开创“中国式团体工作”新格局 加强儿童青少年社会心理服务工作
名家访谈

专访徐勇:开创“中国式团体工作”新格局 加强儿童青少年社会心理服务工作

时间:2023-10-23 16:46来源:中国网心理中国编辑:赵亚宣点击量:378196

——专访中国心理卫生协会第四届团体心理辅导与治疗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徐勇

10月22日下午5时,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团体心理辅导与治疗专业委员会第六届团体咨询与团体治疗大会在厦门集美落下帷幕。图为徐勇在闭幕式上作会议总结。

10月22日下午,第六届团体咨询与团体治疗大会举办圆桌会议和团体心流体验活动。  

“凝心聚力 共创中国式团体工作”!22日下午,在漫溢着温情的圆桌会议和大型团体心流体验活动之后,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团体心理辅导与治疗专业委员会第六届团体咨询与团体治疗大会在厦门集美落下帷幕。

短短两天,举办论文报告5场,分论坛14场,会中工作坊49场,会前、会后工作坊6场。内容涵盖团体心理咨询与治疗的疗效与机制研究、人本主义、心理剧、认知行为治疗等多个理论流派的团体实务工作和研究进展。150多位专家学者分享了团体心理咨询与治疗在高校、医院、各个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以及跨学科的学术交流和合作。

10月22日下午,第六届团体咨询与团体治疗大会举办圆桌会议和团体心流体验活动。 

图为大会团体心流体验活动现场。

“这是一届凝心聚力的团结的盛会!我们顺利完成了换届选举,更多优秀青年的加入,壮大了我们团体心理辅导与治疗专委会的力量。来自国内70多个城市的高校、医院等多领域的专家学者和青年才俊600余人到会交流,得到了全新的体验,学到了最新的专业知识,提升了实践技能。大会同时也为中国式团体工作培养了更多人才。”在当天的闭幕式上,本届大会主席、刚刚当选为中国心理卫生协会第四届团体心理辅导与治疗专委会主任委员的徐勇这样总结大会成果。

徐勇说:“作为新一届专委会主任委员,我深感任重道远。但是,有全体委员的关心帮助,有众多行业同仁的鼓励支持,我对团体工作的未来充满信心!”

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

开创中国式团体工作的新格局

如何理解本届大会的主题“共创中国式团体工作”?

在接受中国网心理中国记者专访时,徐勇表示,团体心理咨询与治疗的概念、技术都源于西方,但我们服务的人群是我们中国的老百姓。因此,在学习借鉴西方心理学理论和技术,提升服务人民心理健康本领的同时,我们更要思考如何创新和发展,特别是如何同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相结合,开创中国式团体工作的新格局,使这些方法技术更适用于中国人身心健康的发展。

“中共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在全民心理健康建设中,我国团体心理咨询与治疗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伦理规范亟需跟上新时代全民健康的节奏。根据社会心理健康服务的需要,培养出更多具有胜任力的团体咨询与治疗专业人员是专委会的责任和任务。”

图为大会团体心流体验活动现场。

徐勇说,此次大会旨在为团体心理咨询与治疗领域的专业人员提供一个共享经验、互相学习、相互交流、创新思想的平台,深入探讨我国团体心理咨询与治疗专业工作的特点、方式和效果等重要议题,在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共创中国式团体工作新格局。

“下一步,专委会将继续深入推进这方面的工作,创新探索,为促进中国特色团体咨询与治疗工作的发展,大力提升全民心理健康素质,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心理学的专业力量。”

专业心理服务资源匮乏

团体心理咨询与治疗具有巨大优势

“团体心理咨询与治疗相对于‘一对一’的个案治疗,有巨大的优势。尤其是我们这样一个人口大国。”徐勇说,特别是新冠疫情以来,我国亟需心理健康服务的人群激增,数量庞大。相关研究表明,我国近年来患有心理问题,特别是焦虑、抑郁障碍的患病率不断攀升,而能够提供合格心理健康服务技能的精神科医生和心理咨询师的资源严重不足,这种巨大的反差下,团体心理咨询与治疗的优势就凸显出来,可以在同一时间里帮助更多的人。”

徐勇说,回顾团体心理工作的历史,可以看到,自从20世纪初心理学家开始关注团体心理咨询与治疗以来,这一领域取得了显著发展。从最早的小团体咨询和治疗,到后来的家庭治疗、青少年团体咨询和治疗、社区团体咨询和治疗等多种形式,团体心理咨询和治疗已经成为心理健康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

图为大会团体心流体验活动现场。

历经12年蓬勃发展

团体心理咨询与治疗在我国得到广泛应用

在我国,团体心理治疗也得到了广泛的关注和发展。自20世纪90年代开始,以樊富珉教授为代表的心理卫生工作者就开始探索团体心理咨询和治疗的实践和应用,取得了丰硕成果。

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团体心理辅导与治疗专业委员会成立于2011年,是全国范围内最早成立的专门从事团体心理辅导与治疗的学术组织。多年来致力于推动团体心理咨询与治疗的理论创新、实践探索和技术推广,为我国团体心理治疗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图为大会团体心流体验活动现场。

经过12年的发展,我国团体心理咨询与治疗作为一种专业的助人工作模式,已经深入大中小学校、医院、企事业单位、公检法、军队等不同领域,心理剧、人际动力、表达艺术、中小学等各个工作组陆续从无到有逐步建立完善。疫情期间,团体服务从线下转移到线上,开创了网络团体咨询的新形式。其在治疗效果、成本效益、社会效益等方面体现的优势,被越来越多的心理学相关从业者所认可和推崇,已成为我国心理健康服务的一种有效方式。

加强儿童青少年和老年人等

特殊群体的社会心理服务工作

这些年来,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的心理压力空前加大,其中一个明显特征就是儿童青少年群体心理问题增多。

针对这一问题,第四届团体心理辅导与治疗专委会在20日召开的第一次会议中,讨论了新一届专委会的发展方向和工作思路: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完善专委会架构;推动研究创新,发挥团体工作的优势,以团体心理干预的形式加强儿童青少年和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的社会心理服务工作,探索一些新的方法和有效途径。

“我们的性格完全是在一个团体(包括家庭)的环境下被塑造的,我们也相信一个心理需要救助的个体,他可以在团体中,一个具有爱心和凝聚力的团体、安全的团体中,能够被疗愈,然后自发性和创造性能够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徐勇说。(苏向东)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