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号    星期五

-传递正能量 宣传中国梦-

传播中华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名企在线 > 为什么是理想ONE?
名企在线

为什么是理想ONE?

时间:2021-12-08 11:32来源:中国网汽车编辑:赵亚宣点击量:425113

在去年成都的理想汽车用户日,创始人兼CEO李想大爆“粗口”硬核回应关于“增程电动是落后技术”的质疑。不过,彼时外界对于李想的言论不以为然,直至理想汽车本月初发布的11月份“惊人”销售数据。

数据显示,理想汽车2021年11月共交付13,485辆理想ONE,同比增长190.2%。今年前11月,理想汽车总交付量达76,404辆。理想汽车联合创始人兼总裁沈亚楠表示,这也是起售价超30万的中国品牌豪华车型第一次实现单月交付破万。自交付以来,理想ONE累计交付量已达110,001辆,理想ONE也成为国内造车新势力首个单款突破10万辆交付的车型。与此同时,在“10万辆交付量”的重要节点上,蔚来通过ES8、ES6、EC6共三款车型用时1046天,小鹏汽车耗时1033天,理想靠一款ONE车型仅用708天。

作为一款十足的爆款车型,为什么是理想ONE?

为什么不能是增程电动?

李想在去年用户日上的演讲主题为“为什么不能是增程电动?”。与此同时,李想抛出了两个“自问自答”式的提问:

第一,所有开着理想ONE来到成都的车主们,如果把你的车换成一辆纯电动,你干不干?

第二,我知道在座有非常多的车主家里同时有燃油车跟理想ONE,现在你们的燃油车还开不开?

尽管国内的充电桩基础配套设施日益完善,特斯拉、小鹏等车企也在积极布局超充站等。然而,电动车节假日高速路充电站大排长龙、电动车冬季续航里程大幅衰减等“痛点”依旧存在,“加电像加油一样方便”的时代或远未到来,而理想ONE所打造的“城市用电、长途发电“全新电动出行模式,却能很好地解决了这一痛点。

2021款理想ONE车型在老款的基础上进一步针对增程电动技术进行了改进,采用了效率更高的三合一后驱动电机,NEDC纯电续航里程提升到188公里,足以满足日常中短距离的通勤需求。从目前理想ONE车主的调查数据显示,94%理想车主拥有稳定的充电条件,且60%用户安装了家用充电桩,约有83%的用户单日出行里程不超100公里,城市中超过80% 的里程为纯电行驶,使得理想ONE每公里出行成本小于0.1 元,加油的频率平均低至1.2-1.3次/月。

长途出行时,理想ONE则可通过1.2T发动机燃烧发电,理想ONE没有续航里程焦虑,和普通燃油车几无差异。再加上2021款车型油箱容积从45升扩大到55升,理想ONE的NEDC综合续航里程进而增加至1080公里,WLTC综合续航里程达到890公里。

为什么理想ONE成“奶爸车”?

除解决智能电动车里程焦虑的痛点外,理想ONE更把“奶爸车”的精准定位和用户体验做到了极致。

老款理想ONE上市初期提供了6座与7座两个版本。不过,理想汽车发现9成以上用户选择的是6座版,于是2021款ONE车型取消了7座版。主要是因为在6座布局下,理想ONE第二排采用了两个独立的座椅布局,支持电动调节、加热、按摩功能。相比非独立式座椅,独立座椅更受用户青睐。三四人出行时,独立的二排座椅使用率近40%。同时,第二排座椅之间形成了一个宽敞过道,第三排乘客由此进入更加方便。第三排的乘客还可将腿伸至过道中,大幅提升了第三排的乘坐舒适度。此外,86%的理想ONE用户为两代人以上的家庭用户,并且88%的家庭用户为三口之家及三口以上家庭。

“奶爸车”另一大亮点来自于理想ONE全车四音区语音交互系统。通过车内四个麦克风,加上声源定位、盲源分离和降噪算法,理想ONE能实现不同乘客对语音指令的精准区分和识别,对于车辆设置、空调控制、音乐、视频等各种需求,理想ONE实现了精准又快速的语音控制,不管是小孩、老人都可以轻松与之交互。数据也显示,理想ONE的四音区语音交互使用占比为主驾:非主驾比为72:28。换言之,28%的非主驾用户通过语音与“理想同学”对话。不仅如此,92%的用户在非驾驶情况下相比其他品牌车型更愿意在车内停留更久时间。

为什么只有一款车型、一个配置?

李想曾表示过理想汽车不追求“多”,还多次用iPhone来类比。“相较于快速推出新车型,我们更倾向于提高一个车型的销量。所以我们的策略与竞争对手不同。”沈亚楠也强调称。

理想汽车至今也就只有一款车型,以及有且只有一个配置。理想汽车的标配即顶配,包括NOA导航辅助驾驶功能、所有硬件配置及传感器、软件及数据服务等都是标配,且没有各种订阅费用。单一车型规模效应带来的好处是,理想ONE车型的交付量已经接近丰田汉兰达的水平,保值率也已经接近了汉兰达水平。有业内人士分析称,理想ONE单一车型大规模的采购,有利于更好管控成本。单一爆款车型更把理想汽车今年三季度的毛利率推到了23.3%,首次超过20%。相比之下,蔚来汽车毛利率为18%,小鹏汽车为14.4%。具体而言,理想汽车今年三季度营收77.8亿元,同比增长209.7%,环比增长54.3%。第三季度的毛利更达到18.1亿元,同比暴增264.8%,环比增加90.2%。最终,理想汽车三季度净利润亏损额仅2150万元,同比收窄79.9%,环比收窄90.9%。理想汽车或也将成为“蔚小理”中率先实现扭亏为盈的车企。理想汽车CFO李铁透露,理想汽车致力于达成理想ONE车型25%的毛利率目标。

李想认为,企业毛利率如果只有个位数,只能做产品层面的研发投入。李想指出,“我们保持一个非常健康的毛利率,不过高、也不过低,从而保证我们能够长期持续投入十个点以上的研发费用,用于产品之外的技术研发方面投入。”据财报显示,公司三季度的研发费用为8.885亿元,同比暴增165.6%,环比增加36%。

李想的理想目标

今年2月份,李想在公司的内部信中写到,理想汽车2025年战略目标是拿下智能电动车市场20% 的市场份额,成为中国第一的智能电动车企业。据国家2025年要实现800万辆的新能源车目标,这意味着理想汽车要实现160万辆的销量。理想汽车能实现这个目标吗?

为保证产能,理想汽车预计到2023年年底将达到每年50万台标准设计产能,采用两班生产的话,总产能将达到每年近70万台。除了常州工厂之外,理想汽车从北京现代接手的顺义工厂不久前正式开工建设,整个项目将投资超过60亿元,计划于2023年年底投产。

渠道方面,截至2021年11月30日,理想汽车共有174家零售店,覆盖了93个城市。售后维修中心及授权钣喷中心236家,覆盖171个城市。沈亚楠表示,2022年计划零售店数量翻番,达到400家。

记者还注意到,理想第二款全尺寸SUV车型X01(定位高于理想ONE)将于2022年二季度发布,三季度交付。招股书显示,理想汽车未来将会实现“增程式+纯电”双管齐下。2023年理想汽车也将迎来产品“大年”,理想汽车不仅将推出另外两款增程式SUV,同年理想汽车基于Whale和Shark超级快充技术纯电平台的两款纯电动车型也将推出,并从2023年起理想汽车计划每年至少推出两款高压纯电动车型。

“虽然我们看到有很多产品不断投放市场,我们还是想按照自己的计划一步一步来。” 沈亚楠及一心追求爆款的理想汽车并不急于求成。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