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号    星期五

-传递正能量 宣传中国梦-

传播中华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收藏鉴赏 > 距今700余年关公卧像首次展出 百余件关公文物诠释“忠信义勇”
收藏鉴赏

距今700余年关公卧像首次展出 百余件关公文物诠释“忠信义勇”

时间:2021-10-30 10:52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辑:赵亚宣点击量:322972

距今700余年关公卧像首次展出百余件关公文物诠释“忠信义勇”

“天下云长——关公文化展”29日在山西博物院开展。 武俊杰 摄  

29日,来自中国各地的130余件(组)关公文化相关文物在山西博物院展出。其中,距今700多年的元代包巾关公铜卧像首次公开亮相。

关公,本名关羽,字云长,是汉末三国时期重要的历史人物。千百年来,关公已从一位历史英雄人物,逐渐演变为海内外“忠信义勇”的化身,是中华民族广泛认同和崇拜的文化符号。如今,世界各地有华人的地方,就有关公故事流传。  

本次展览汇聚了中国各地的130余件(组)关公文化相关文物。 武俊杰 摄

本次展览汇聚了中国各地的130余件(组)关公文化相关文物。 武俊杰 摄

当今现存于世的关公像,多以站姿和坐姿形象示人,或手持青龙偃月刀,或手握书卷,而关公卧像实为罕见。据山西省运城市文物保护中心主任卫龙介绍,这尊元代关公铜卧像藏于运城解州关帝祖庙,是国家一级文物。

“这尊卧像是关公休息的时候,没有龙袍也没有铠甲,呈现出一种极为罕见的关公形象。虽然是休息状,但其眉宇之间依旧英气十足。”卫龙说。  

民众正在参观展览。 武俊杰 摄

民众正在参观展览。 武俊杰 摄

此外,明朝万历年间的关娘娘(关羽夫人)铜坐像也是首次公开亮相,这也是当今独一无二的关娘娘坐像。据传,关羽远走他乡之后,关夫人在中条山采药为生,被后人尊称为“药娘娘”。 

明代时期的关娘娘(关公夫人)铜坐像。 胡健 摄

明代时期的关娘娘(关公夫人)铜坐像。 胡健 摄

卫龙表示,关公文化早在明代时期随着华人的出海、下南洋,就已走出国门,特别是在东南亚地区。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球有158个国家和地区流传着关公文化,可以说有华人的地方就有关公文化。  

距今700多年的关公铜卧像。 胡健 摄

距今700多年的关公铜卧像。 胡健 摄

本次展览共分“灵钟鹾海,三分砥柱”“允文允武,乃圣乃神”“万世人极,四海共仰”三个单元,旨在全面展现关公人生经历、阐释关公品格以及关公在全球范围内的文化认同。

“天下云长——关公文化展”由山西博物院与关公文化研究院、运城市文物保护中心联合举办,不少展品来自安徽、重庆等地,展期4个月。  (记者 胡健)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