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号    星期四

-传递正能量 宣传中国梦-

传播中华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收藏鉴赏 > 山西吕梁商代墓葬出土特殊形制青铜短剑
收藏鉴赏

山西吕梁商代墓葬出土特殊形制青铜短剑

时间:2022-03-16 09:53来源:光明日报编辑:赵亚宣点击量:253708

图为出土的特殊形制青铜短剑。山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图

记者李建斌15日从山西省考古研究院获悉,考古工作者在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信义镇后石村清理发掘出38座商周时期古墓葬,两座为商代墓葬。其中,编号为M32的商代墓葬是目前在晋陕高原黄河两岸发现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的商代墓葬。出土的特殊形制青铜短剑为国内首次发现,是近年来晋陕高原商代考古的重要突破。

本次发现的墓葬群,位于后石村东北,当地人称“中和塬”。据介绍,该区域在早年的文物普查中已有线索,曾采集到庙底沟二期、商、东周时期陶片,当时登记为“后石村遗址”。2020年4月至6月,为配合国道209线改线工程建设,山西省考古研究院会同吕梁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对工程用地范围内勘探发现的38座古墓葬进行了抢救性考古发掘,其中36座为东周时期墓葬,两座商代墓葬分布在墓地西南部,编号分别为M32、M21。

该项目负责人、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副研究馆员赵辉介绍,本次发掘最有价值的是M32墓葬。该墓葬形制为土坑竖穴墓,平面近方形,无墓道,墓底无腰坑。墓口东西长3.7米、南北宽3.5米,墓室面积约13平方米,葬具为一椁一棺。墓葬被发现时,墓主人位于棺盖板上方,且头骨及上肢骨扰动严重,身下留有大面积朱砂痕迹。出土有铜、陶、骨、贝、蚌等共计51件(组),其中海贝(贝币)39件,毛蚶壳、骨环各3件,青铜短剑、绿松石管、蚌饰、陶罐、陶盆、陶三足瓮残片各1件。

该墓葬出土的青铜短剑与陶罐、陶盆、三足瓮3件陶器形制都很特别,可比较的同类器型较为少见。陶罐,小口矮颈圆肩,通体装饰绳纹,与之类似的小口罐多见于李家崖文化分布区。陶盆,平底敞口,器壁厚薄不匀,有明显的泥条盘筑痕迹,腹部先通体装饰竖向绳纹,后又在修整器壁时大部分被抹掉。三足瓮与李家崖文化同类器相比,瓮足与器身交接处弧度较平缓,转折不明显。特别是青铜短剑的镂空剑柄、柳叶形矛身,有浓郁的北方草原文化气息。目前可见与之形制最接近的有两件,均是在俄罗斯东北部的雅库特地区采集所得。

赵辉分析说,从墓葬规模来看,M32墓葬墓主人很有可能是吕梁山土著集团的最高级别的贵族。墓葬椁室上半部分明显的火烧痕迹、墓主人遭严重扰动等暴力毁墓现象,揭示了该区域多元文化背景下的复杂政治形势;其近方形的墓葬形制,为了解该区域高等级墓葬特征提供了新启示。(记者 李建斌)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