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号    星期五

-传递正能量 宣传中国梦-

传播中华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特别关注 > 江西80多个县达特旱 多举措保秋粮生产
特别关注

江西80多个县达特旱 多举措保秋粮生产

时间:2022-09-27 10:29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赵亚宣点击量:132028

自6月下旬以来(至26日),江西平均降水偏少七成,无雨日数达80天,全省至今已持续76天出现重度气象干旱,有80多个县达到特旱级别,各地多措并举全力抗旱保丰收。

7月初至今,江西乐平市累计降水74.9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八成。持续干旱少雨导致辖区1542座山塘水库达死水位,全市蓄水总量为0.918亿立方米,较去年同期偏少46.47%。眼下,晚稻一天天开始抽穗,面临无水灌溉,农户十分着急。表面绿油油的万亩水稻,地面全是手掌大裂缝,如何找水迫在眉睫。为尽快找到可以打井取水的地层,乐平市塔前镇四级调研员黎新每天跟同事在田间地头穿梭,终于在他和钻井团队的努力下,打出了第一口深水井。截至9月25日,乐平市共有18个乡镇新增抗旱井182眼,同时当地气象部门也抢抓各个有利时机,实施了13次人工增雨,有效解决当地60多万亩中晚稻农田灌溉。

持续的高温干旱天气也使得江河湖泊水位不断下降,部分河流、水库、山塘出现干涸断流。位于南昌新建区境内的赣江北支已经断流40多天,沿岸2万多亩稻田面临严峻的旱情。当地政府立即调整抗旱措施,由地上取水改为地下找水,通过打抗旱井、在河道挖渗水坑蓄水等办法,向水稻生长提供足够的水分。新建区联圩镇下堡村的种粮大户徐毛毛,正在给扬花期的中稻灌水,在镇村干部的帮助下,他先后采取河道引水、打井抽水等办法,让自己的100多亩水稻在干旱天气长势依旧喜人。水稻预计10月将全部成熟,迎来丰收。

(总台记者 熊方 李希文)


责任编辑:赵亚宣

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