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8号    星期日

-传递正能量 宣传中国梦-

传播中华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特别关注 > 私家车非工作日“借用”公交专用道是否可行?
特别关注

私家车非工作日“借用”公交专用道是否可行?

时间:2023-04-20 10:21来源:工人日报编辑:赵亚宣点击量:126763

提高道路利用率,提升通行效率 

私家车非工作日“借用”公交专用道是否可行? 

专家表示,开放公交专用道考验精细化管理,可通过信息化手段,进行预约通行 

4月15日18时许,周末外出踏青的杨先生,开着自己的私家车行驶在北京市丰台区蒲黄榆路上。在小客车行驶的车道上,车辆已经排起长龙,而一旁的公交专用道却车辆稀少。

“两三分钟才看见一辆公交车驶过。除了少数公交车上人稍微多一些,多数公交车乘客就十几个人,甚至只有几个人。”堵在路上的杨先生,趁机观察了一下公交车的情况感慨道,“一堵一空对比太明显了,为什么非工作日不能开放公交专用道提高通行效率呢?”

杨先生的想法代表了不少北京市民,关于“取消公交道双休日限行”的呼声已持续多年,几乎每年都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相关建议提案,不少行业专家也呼吁将部分“公交专用道”调整为“公交优先道”。

经过多年实践,公交优先的理念已深入人心。各大城市纷纷开辟公交专用道,提升公交服务水平,推动绿色出行。而另一方面,公交专用道在不同地区、不同时段,不同程度上存在利用率低的现象也引发了各界的关注。

北京公交某运营车队管理人员告诉记者,非工作日与工作日公交车的发车频率是不一样的,每条线路每周都会根据客流量的情况进行班次调整,一般情况下,非工作日班次会较少一些。同时,非工作日与工作日客流高峰时段也并不一样,工作日客流高峰一般出现在上下班时段,而双休日一般在9时至16时之间。

各条公交线路会根据客流波动,合理分配运力,适当调整运营间隔,但公交专用道的行驶规则却始终不变。那么,为了更充分地利用道路资源、提高通行效率,非工作日能否开放使用公交专用道?

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城市交通室主任程世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实际上是公交专用道的精细化管理问题。在非工作日,公交客流量减少,公交专用道有没有达到施划强度,需要进行具体分析。有必要的话可以对其进行共享,甚至说根据情况在周末的时候就不设公交专用道。

东南大学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顾大松认为,非工作日开放公交专用道,需要有科学数据分析作为支撑,精细化、灵活化制定管理办法。“可通过信息化手段,进行预约通行。比如承载3人以上的高承载车辆可以预约把车牌号输入管理系统,但这就要求管理要跟上。”

近日,公安部交管局局长李江平在公安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目前,全国公交专用道总长度已超过1.8万公里。今年6月1日起,公安部将实施优化城市公交专用道管理措施,优化公交专用道专用时段,因地制宜允许部分车辆使用公交专用道等。(记者赖志凯)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