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号    星期五

-传递正能量 宣传中国梦-

传播中华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特别关注 > 小偷偷盗时受伤,问房主要赔偿?
特别关注

小偷偷盗时受伤,问房主要赔偿?

时间:2023-06-02 08:33来源:央视网编辑:赵亚宣点击量:96694

近期,一小偷被房主家中防盗刺勾到摔伤,却要求房主赔偿适当医疗费的事件引发热议。对此,天津四方君汇律师所马雨辰律师认为,入室目的会作为考量承担责任比重的因素之一,但若房主安装的防盗设施合规合法,则不需要承担赔偿责任。

同时,若售卖防盗刺、带电防盗网等设施致人受伤,卖家明知其作为家用却不告知风险,也应承担一定赔偿责任。

《新闻+》记者:若因业主住宅内建筑结构、装饰物等致人受伤,业主需要承担责任吗?

马雨辰:如果确实是因业主疏忽,或者没有进行危险提示致人受伤的,这种情况下确实业主要承担一定责任,但具体是赔偿责任还是补偿责任,要视情况而定。

同时,我们也需要看安装的建筑结构、装饰物等属于高风险,一般风险还是无风险。若产生赔偿纠纷时,可由建筑公司、专业人员等对安装设施的风险做相关评估,以此作为确定赔偿责任的借鉴。比如说在家中安装了假山景观,对于很多人来说可能就是高风险问题,对业主家里环境不熟悉的人很容易发生磕碰,而业主又没有提前告知风险,这种情况下业主要承担一定赔偿责任。还有一种常见的情况,有客来访却并未告知家中地面湿滑,若因客人地滑摔倒,业主也要承担赔偿责任。

但如果家里本身的安装设施属于低风险,相关人员完全因为自己的疏忽大意导致受伤,这种情况下业主不需要承担赔偿责任。

《新闻+》记者:若私人安装防盗设施致人受伤,房主有义务赔偿吗?

马雨辰:原则上主要看安装的防盗设施是否符合法律规定,如果防盗设施是按照法律规定安装的,这种情况下不需要承担赔偿责任。但是如果安装的是一些不符合国家规定或者对他人可能产生伤害的设施,这种情况下有可能承担赔偿或补偿责任。

另外,如果安装防盗设施为小偷提供了便利,使得小偷利用这些设施对其他住户实施盗窃行为,考虑到整体的安全和财产保护问题,法律也有可能会认为这种安装防盗设施的行为是违法行为。

《新闻+》记者:伤者的入室目的会影响赔偿责任判定吗?

马雨辰:赔偿责任是我国《民法典》中侵权责任法的问题,入室目的会作为考量承担责任比重的一个因素。比如小偷以偷盗为目的想要实施盗窃,这种情况下,小偷若因防盗设施受伤,房主需要承担赔偿责任的比例会酌情降低,并不意味着因目的是行窃,房主的赔偿责任就会降为零。

但同时,判定是否承担赔偿责任,也需要看房主安装的防盗设施是否合规合法。

《新闻+》记者:家庭防盗装置有没有安装标准?

马雨辰:本质上法律只规定了哪些设施安装是违法的。根据法律相关规定,防盗装置不可以凸出建筑外立面,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三十七条规定,房主不可以在家中私自安装电网,以上安装行为都是违法行为。除了这些法律明令禁止的安装行为,原则上“法不禁止即自由”,我们可以安装其他合规合法的防盗设施。

但是建议每个业主在安装前咨询一下当地的行政法规,并且和物业进行相应报备。

《新闻+》记者:若售卖的防盗刺、带电防盗网等设施致人受伤,卖家需要承担责任吗?

马雨辰:此类事件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首先如果产品本身符合法律规定,只是使用人将它用作实施违法行为上,这种情况下商家可能不需要承担责任。因为一些装置在商用、工厂使用方面是合法的,但是家用就不合法。这种情况下,作为业主并未告知商家买来的意图,是业主自身需要承担的问题。

反之,如果已明确告知卖家购买用途,但是对方没有尽到安全提醒的义务,

这种情况下卖家可能也要承担一定赔偿责任。(记者杨绎霏)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