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号    星期六

-传递正能量 宣传中国梦-

传播中华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特别关注 > 淘宝、微信,要通支付?
特别关注

淘宝、微信,要通支付?

时间:2024-02-22 13:52来源:上海证券报编辑:赵亚宣点击量:55393

淘宝内测打通微信支付,再迈关键一步。

上海证券报记者近日了解到,部分淘宝订单,可以直接转至微信支付付款,用户无需像去年测试的链接跳转或者保存二维码来扫码支付。

近年来,监管部门推动支付领域的互联互通。此番淘宝进一步内测打通微信支付,相当于要实现两大巨头的支付工具在对方业务场景中的互联互通。“这可以让普通用户在使用上非常便捷。”博通咨询金融行业资深分析师王蓬博向记者如是说,不过这将打破巨头设立的“防火墙”,可能会直接影响到相关方利益。

目前仍为内部测试

近日,有不少用户在“小红书”晒出淘宝可用微信支付的订单截图。

对于可使用微信支付的问题,淘宝客服回复,“这是淘宝正在测试中的一项功能,是否可使用以页面显示为准”。

至于未来何时会全面开放,微信支付方面没有回复记者。

事实上,去年淘宝就已经开启了内测微信支付,只是不够直接——需要跳转链接,或者保存二维码扫码支付,操作步骤繁琐。但彼时这一向微信支付开放的势头,在行业内掀起了不少讨论。

“这一次的进步是可以直接跳转,不要小看这一步,可以让普通用户在使用上非常便捷。”王蓬博表示,这才是真正在打破各大平台曾经设立的“防火墙”。

互联互通迈出关键一步

自去年以来,互联网巨头之间的互联互通就有提速迹象。2023年9月,阿里妈妈和腾讯广告官宣合作,最直接的变化是,品牌商家在微信朋友圈、小程序、视频号等场域投放广告可直接跳转至淘宝App。

但是,两家巨头在支付通道的互联互通方面,一直进展缓慢。在移动支付市场,支付宝与微信支付,是用户最受欢迎的产品,也是阿里与腾讯两大巨头的对标产品。阿里系的电商平台淘宝若打通微信支付,意味着交易数据有可能随之导入微信支付。

何况,淘宝还是国内电商平台中的“王者”,手握巨大流量。根据阿里巴巴去年财报数据来看,淘宝App 6月日均DAU达4.02亿,MAU(月活跃用户数)达8.87亿,在电商类App中均稳居第一。

由此可见,此番进入二者直接联通的内测阶段,应是突破阻力,理清了数据归属等问题,迈出关键一步。

王蓬博说,微信支付一直没有独立App,使用微信支付必须打开微信,但微信的用户活跃度是平台型支付类App无法比拟的。未来是否会挤压其他支付机构线上的交易份额,需要进一步观察。

多位人士向记者称,微信支付,特别是其线下支付的份额近年来增长十分强劲。微信所具有的超强社交属性,大幅提高了微信活跃度,增强了使用黏性,很多用户习惯于微信支付。

不过,在监管部门的推动下,支付领域的互联互通已是大势所趋。去年11月,微信支付完成与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等三大通讯运营商旗下支付平台条码支付的互联互通。

支付市场竞争愈发激烈

线上支付是平台型企业实现业务闭环的关键一环——既是商业入口,又可以掌握用户的流水数据,丰富用户画像,提高增信价值,并由此布局消费金融等其他业务,开拓收入来源。

在此逻辑下,几乎所有互联网平台或者电商平台都想拥有一张支付牌照。

这几年来,京东、拼多多、唯品会、美团、哔哩哔哩(B站),以及后来崛起的短视频平台抖音,都已通过收购或者其他方式布局支付业务,完成业务的闭环。

此种格局下,线上支付市场可谓厮杀惨烈——这些平台除了提供支付宝、微信支付、云闪付等支付渠道外,还常年通过补贴、优先级等方式,倾斜资源培育自己的支付产品。“比如,现在许多京东用户已经习惯使用京东支付。”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甚至较窄的跨境支付赛道,也没有挡住巨头的野心。除了传统的连连数字、PingPong外,阿里和腾讯均有涉足跨境支付。蚂蚁集团通过收购Alipay+、腾讯金融科技推出跨境支付平台“智汇鹅”,先后进入跨境支付领域,为企业提供全球收款、付款、汇兑等服务。

当前,机构、平台之间打破壁垒、相互开放支付接口是必然趋势,移动支付市场长久以来形成的以支付宝、微信支付占绝对优势的格局,有可能就此打破。“不过,未来很长一段时间,支付市场还是会比较稳定。”王蓬博认为。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