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号    星期四

-传递正能量 宣传中国梦-

传播中华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16省份去年出生人口数据出炉:山东5年下降57.6%
资讯中心

16省份去年出生人口数据出炉:山东5年下降57.6%

时间:2022-03-21 08:32来源:第一财经编辑:赵亚宣点击量:172159

国家统计局发布2021年人口数据后,各地也陆续发布了当地数据。

根据第一财经记者统计,截至目前,已有21省份发布了2021年常住人口数据。其中有16个省份发布了2021年的出生人口相关数据。在这16个省份中,第一经济大省广东出生人口数量位居第一,达到118.31万人。山东5年来出生人口下降了近六成,江苏出生人口44年来首次跌破50万。另外,有7个省份常住人口增长率为负。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只有16个省份发布了2021年出生人口数据,但根据过去几年的数据,广东、河南和山东三个常住人口1亿级的人口大省,出生人口数据一直位居前三甲。目前,这三个省份的出生人口数据均已出炉,从现有数据来看,广东出生人口数据连续三年位居全国第一。

16个已发布出生人口数据的省份(人口单位:万人。数据来源:第一财经记者根据各地公开数据整理)

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牛凤瑞对第一财经分析,广东的人口出生率较高,在很大程度上跟广东流入人口多有关,由于流入人口以青壮年为主,育龄年龄段的人口特别多。此外也跟广东潮汕等地的生育意愿有关,生育意愿高,出生率也比较高。

广东也是去年我国唯一一个出生人口超过100万大关的省份。广东之后,河南和山东分列二三位,出生人口分别为79.3万人和75.04万人。

其中,2016年以来,第三经济大省山东出生人口变化较大。2016年,山东全年山东出生人口177.06万人,高居全国第一,相当于全国的1/10,比上年多出生53.48万人;其中二孩出生占比更是达到63.3%,远超一孩。山东也成为全国“最敢生二孩”的省份。其后几年,随着全面两孩政策效应弱化,山东出生人口快速下降,2021年仅为2016年的42.4%,也就是说五年来,山东出生人口下降了57.6%。

河北的出生人口也超过了50万大关,为53.3万人。第二经济大省江苏的出生人口为47.98万人,仅为广东的40%,这也是江苏出生人口44年(《江苏统计年鉴2021》公布有1978年至2020年的出生人口数据)来首次跌破50万大关。

在常住人口出生率方面,16个省份中,只有6个省份高于7.52‰的全国平均水平。分别是青海、甘肃、广东、江西、福建和河南,这6个省均达到或超过千分之八。这其中,青海超过了1%即千分之十。

总体上看,人口出生率较高的地方,主要集中在西部、华南以及中部的河南、江西。通常来说,人口出生率较高的地方,往往是城镇化率较低的地方。不过,像广东、福建这两个经济发达、城镇化率较高的省份,由于受传统的宗族文化等因素影响,生育意愿比较高。比如广东的潮汕、福建的闽南地区,生育意愿都比较高。

“我们老家要生三孩的人还是挺多的。”老家泉州市安溪县、目前在厦门工作的白先生已经生育了两个女儿,此前由于太太在事业单位上班,生育三孩的计划只能搁置。在去年三孩政策实施后,夫妻俩开始计划生三孩。

相比之下,出生率较低的地方,主要来自东北、华北、长三角以及城镇化水平较高的重庆等地。其中,江苏、上海、黑龙江三省的出生率都已经低于千分之六。黑龙江的出生率只有3.59‰。

在低出生率的同时,人口自然增长率为负的省份也在增多。第一财经记者梳理显示,16个省份中,有7个省份的人口自然增长率为负。包括河北、湖北、重庆、内蒙古、江苏、上海和黑龙江。其中,黑龙江2021年人口自然增长率为-5.11‰,为全国最低。而江苏、湖北、内蒙古均是近几十年来人口自然增长率首次转负。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