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号    星期五

-传递正能量 宣传中国梦-

传播中华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清风正气 铲除网络招聘黑灰产业链
资讯中心

清风正气 铲除网络招聘黑灰产业链

时间:2022-03-21 10:19来源:经济日报编辑:赵亚宣点击量:186550

网络招聘平台在追求商业利益的同时,应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不能丧失基本的商业伦理。相关部门应进一步畅通举报渠道,让用户能够及时表达诉求和主张权利。

近日,网友投诉某网络招聘平台存在虚假招聘和乱收费现象,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当前正值春节后招工高峰期,网络招聘存在的种种乱象,应引起各方的警惕和重视。任由网络招聘平台野蛮生长,不仅侵害求职者利益,也会破坏正常就业市场秩序。

虚假招聘挑战法律底线,形成完整的黑灰产业链。一些企业打着“互联网+”的幌子大肆招聘,实则为非法敛财,求职者明明找的是工作,到头来却误入传销组织,发现后已为时晚矣;还有些企业通过网络招聘平台发布招工信息,待取得求职者信任后,便以刷单、投资、集资等为理由,骗取求职者钱财。网络虚假招工诈骗和非法传销诈骗屡禁不止,让求职者心生畏惧,对网络交易秩序造成了恶劣影响。

部分网络平台成为信息泄露重灾区,审核责任甚至沦为空谈。用户个人信息是网络招聘的重要载体,有些平台对入驻企业资质审核不严,造成网络招聘平台上的入驻企业鱼龙混杂,甚至有些企业利用在平台上获取的用户资料进行二次销售,对用户的隐私权造成了严重侵犯,导致有些求职者莫名其妙陷入网贷漩涡。据报道,从中介购买招聘平台企业账号、发布虚假招聘信息,到借助企业招聘账户,持续从招聘网站批量下载简历,再到公开倒卖简历,黑色产业链环环相扣。这其中,平台的责任不可推卸,如果不切实把控准入门槛,严把审核责任,就不可能从源头遏制乱象。

乱收费和高收费屡禁不止,影响了用户体验。为了持续获利,不少网络招聘平台巧立名目,设置名目繁多的收费项目,有些网络招聘平台打着报名费、培训费、押金等名目,要求用户先交钱再求职。实际上,根据相关规定,从事网络招聘服务的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不得向劳动者收取押金,应当明示其服务项目、收费标准等事项。此外,据一些招聘企业反映,一些网络直聘平台以低价套餐吸引入驻,然后故意推送不相关信息,想要职位信息精准有效,就必须办理升级套餐,否则就会面临注销账号风险,此外还要应付销售人员的不时营销骚扰。

网络招聘平台是千万企业与海量求职者信息对接的枢纽,在追求商业利益的同时,应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不能丧失基本的商业伦理。网络招聘平台对种种乱象熟视无睹,极易引发用户信任危机。相关部门应进一步畅通举报渠道,让用户及时表达诉求和主张权利。对于问题频发的网络招聘平台,相关部门可纳入黑名单,不定期向社会发布,切实维护求职者权益,让市场风清气正。(郭存举)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