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号    星期六

-传递正能量 宣传中国梦-

传播中华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特别推荐 > 立秋之后高温干燥 吃点润肺生津的
特别推荐

立秋之后高温干燥 吃点润肺生津的

时间:2023-08-09 09:51来源:广州日报编辑:赵亚宣点击量:452725

8月8日立秋。虽说“立秋之日凉风至”,但在南方,立秋时多未入秋,天气仍较热。这段时期,广东的气候特点表现为昼夜温差加大,中午热而早晚凉,并有一些干燥的感觉。

立秋后,空气逐渐干燥,燥为秋季的主气,易伤津液,在这个季节容易出现全身燥热、鼻咽干燥、口唇干裂、干咳少痰等情况,故饮食应以滋阴润肺、生津防燥为宜。

推荐食谱

西洋参石斛麦冬炖排骨

主要功效:清热养阴生津

推荐人群: 秋燥所致的全身燥热、鼻咽干燥、口唇干裂、干咳少痰等人群。

材料:西洋参5g、石斛10g(鲜品加倍)、麦冬5g、排骨200g、生姜适量(2-3人量)

烹调方法:

将所有药材用清水稍浸泡洗净,排骨清洗切块汆水备用。所有药食材一同放入炖盅内,加入清水1L,武火炖开后改文火继续炖1.5小时,最后加入食盐调味食用。

汤品点评:

西洋参味甘、微苦,性凉,具有补气养阴、清火生津的作用,一般对于气虚伴有阴液不足或热病气阴两伤所致的烦倦、口渴有较好的作用,现代药理研究其还具有抗疲劳、增强免疫的作用。石斛味甘,性微寒,具有养胃生津、滋阴清热的作用,它最大的特点是清热但不过于寒凉,养阴而不偏于滋腻,且口感好,适合用夏秋季来煲汤或煮水饮用。麦冬可以养阴生津,对于阴液不足的口渴咽干效果不错,通常感受热邪、或进食辛辣食物后容易损伤津液,此时添加麦冬就可以弥补津液的耗损。此汤主要针对热证引起的咽喉疼痛,对证者皆可食用。

南瓜牛奶银耳汤

主要功效:补钙强骨,滋阴润燥

推荐人群:健身强体日常可用。

材料:银耳半朵(约5g)、南瓜200g、牛奶300ml(2人量)

制作方法:

南瓜洗净切块,银耳提前浸泡,把材料加入瓦煲中。往瓦煲加入清水1500ml,大火煮开后转小火煲约1小时,最后倒入牛奶稍煮开,调味即可食用。

汤品点评:

牛奶是补钙非常好的一种食材,每100ml的牛奶里约有104mg的钙,每天喝2支就能达到全天钙推荐量的一半以上。同时,牛奶也是一种优质蛋白,对于不爱吃动物性肉类的人而言,是补充优质蛋白非常好的选择之一。牛奶润燥效果非常好,如果皮肤干燥瘙痒,喝这种滋润的汤水刚好。牛奶配合银耳和南瓜两种富含可溶性膳食纤维的食材,喝完不仅皮肤滋润,肠道也通畅。南瓜可以在煮开半个小时以后再放入汤中,让汤呈金黄色。

靓汤答疑

天气太干流鼻血,润而不燥这样吃

问:小孩经常流鼻血,如何调理饮食结构?

答:小孩流鼻血在日常生活中是经常发生的,孩子流鼻血多发生在气候干燥的春秋季节,鼻黏膜容易干燥结痂,有的小孩喜欢用手指挖鼻孔,这样很容易损伤鼻黏膜,造成鼻出血。而外伤、急性发热性传染病、血液病等病理因素也会导致小孩鼻出血。

首先需要排除病理性原因导致的鼻出血,排除以后可以纠正孩子的不良习惯,例如挖鼻孔,偏食(水果蔬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是保持黏膜上皮组织正常生长的基础)。如遇天气干燥时可采用加湿器,滴薄荷脑滴鼻液,煲些冰糖南北杏雪梨水、罗汉果霸王花汤、牛奶银耳羹等。

推荐汤水

百合杏仁雪梨炖瘦肉

材料:百合20g、南北杏各10g、雪梨1个、枸杞5g、瘦肉300g(3-4人量)

烹调方法:

百合、南北杏(去衣)、枸杞洗净,雪梨洗净去心切块,瘦肉洗净切片,将以上食材一同放入锅中,加入2L清水,武火煮开后改文火煲1小时,最后调味食用。

海底椰百合炖猪肺

材料:海底椰30g、干百合30g、枸杞10g、猪肺半个、瘦肉100g、生姜适量(3-4人量)。

制作方法:

将猪肺的喉管接入水龙头中,灌入清水后倒出,反复多次直至猪肺变白,切为厚片块,用手挤洗干净,汆水去掉血污,在煲中放入2L清水。将所有材料一同放入炖盅内,加水适量,炖约1小时,加盐调味即可。(全媒体记者 赵冬芹)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