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8号    星期日

-传递正能量 宣传中国梦-

传播中华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术频道 > 境在苍穹寥廓中:蒋兆和艺术文献展在泰康美术馆开幕
艺术频道

境在苍穹寥廓中:蒋兆和艺术文献展在泰康美术馆开幕

时间:2024-03-18 12:08来源:艺术中国编辑:王洛锡点击量:72943

1.jpg

2024年3月15日,“境在苍穹寥廓中——蒋兆和艺术文献展”在泰康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聚焦蒋兆和先生20世纪20年代至50年代的艺术创作、教学,汇集40余件珍贵作品及相关文献资料,分别从“媒介自觉”、“体系建设”和“古人今映”三个主题板块深入研究蒋兆和先生在中国水墨人物画创作和新中国美术教育两个维度实践的广度与深度。

在展览开幕式上,泰康保险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东升先生表示:“今年是蒋兆和先生120周年的诞辰,这个时候办蒋兆和的绘画及资料文献的展览,我觉得意义重大。我小时候就知道《流民图》,更知道蒋兆和先生。蒋兆和先生画的李时珍,画的李白。我对这些古代名人的记忆形象,就是蒋兆和先生塑造的他们的形象。蒋兆和先生那一代人用艺术、用画笔,来催人奋进,激励人们向上发展,这是老一辈艺术家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今天看到蒋先生的画,看到他的经历和人生,历史就是这样一代接一代,一拨传一拨,文化就是时间的积累,就是价值的传承。”

蒋兆和先生之子蒋代明先生在开幕式上回忆《中国人民从此站立起来了》一画时说道:“我记得在60年代,国庆节的时候,我父亲带着全家人到天安门观礼台去看烟火。他手指着纪念碑那个方向,说开始游行的时候,我就是站在艺专队伍的第一排,我举着一面大红旗。这个景象,他说的这个故事我到现在还记忆犹新,当时他的脸上绽放出的那个笑容像年轻人一样灿烂。我想他画的这幅画,画的就是他自己的心情、心境,也画的是百万民众对美好未来的希冀”。随后,蒋代明先生将蒋兆和先生的一幅《中国人民从此站立起来了》素描稿捐赠给泰康美术馆。

本次展览主题来自蒋兆和先生晚年时(1983年)的自画像题识“苍穹寥廓凌云鹤,四海波光浴彩虹”。画中的蒋先生面带微笑仰望苍穹,仿佛他亲身经历的20世纪中国发生的沧桑巨变一幕幕在自己眼前闪过,贫苦不屈的底层人民、开国大典的欢欣鼓舞,保卫和平建设祖国的时代潮流,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中国现代水墨人物画的教学体系,在自己的笔下都留下了生动的记录。这幅自画像是他在不断变化的社会与历史背景下,保持“为民写真”的艺术探索的勇气和创新精神的写照,故泰康美术馆以“境在苍穹寥廓中”为题举办展览,向蒋兆和的艺术人生致敬。据悉,展览持续至2024年5月9日。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王洛锡

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