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号    星期五

-传递正能量 宣传中国梦-

传播中华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术频道 > 脑力激荡下的《没有大象》
艺术频道

脑力激荡下的《没有大象》

时间:2019-11-14 09:49来源:中国文化报编辑:赵亚宣点击量:342512

现代舞《没有大象》剧照

检票、入场,在找到对应的座位落座之后,有一些观众注意到,舞台上一位“工作人员”看似是在调整演出道具——舞台上散乱椅子的位置。其实,作为此次演出的舞者之一,他是在用自己的表演方式开启演出的“序曲”。

作为2019年度内地与港澳文化和旅游交流重点项目,现代舞《没有大象》在第47届香港艺术节、首届上海中国当代舞蹈双年展等艺术节演出后,近日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与观众见面。

特殊的演出“序曲”预示着这不是一部单纯呈现肢体或技巧表达的现代舞作品。台上灯光亮起,6位青年演员用舞蹈、对话的方式,将他们对于作品中寓意着孤独、沉默与不可言说的真相的“大象”的理解诠释给观众。

《没有大象》是内地编导常肖妮2017年创作的作品,她希望以舞蹈剧场的呈现方式,与观众共同探讨,在不可言说的真相面前,是在沉默中灭亡还是爆发,是选择谎言还是坦诚。

在第47届香港艺术节组委会邀约之下,这部作品得以开启一次内地与香港在舞台艺术交流方面的深度合作。去年底,常肖妮专门到香港,通过工作坊的形式招募香港青年演员参与到作品的排演中。“这是一部偏重于思想性和探讨性的作品,表演的方式很多元化,创排也不仅是编一支舞给演员去跳,而是要与演员一起交流、共同碰撞,达成一种默契。”常肖妮说。

对于这次与内地编导的交流与合作,香港演员陈玮聪觉得收获很大:“常老师非常尊重每个人的独特性,给予我们最大的空间去发挥。排练过程中,大家相互碰撞和切磋,最终完成了这个作品。”

常肖妮说,这是她第一次与香港演员合作,他们的独立思考能力以及音乐、舞美、灯光等演出团队的默契配合和执着认真的专业态度,都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在常肖妮看来,舞蹈的创作如同给观众写一封信,恰恰是整个创作团队齐心协力凝聚在一起,才有了作品的最终呈现,这封信才能完整地寄给观众。

“80后”青年观众杨波就是一位“收信人”。“这部作品探讨了当下年轻人的许多内心状态,容易让人产生共鸣和思考。青年演员的表演很真诚,也展现出了他们的创造力。”他说。(记者 王学思)

责任编辑:赵亚宣

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