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号    星期五

-传递正能量 宣传中国梦-

传播中华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术频道 > 从厨师到越窑青瓷传承人 “80后”掌间千峰翠色融古今
艺术频道

从厨师到越窑青瓷传承人 “80后”掌间千峰翠色融古今

时间:2021-05-20 10:43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辑:赵亚宣点击量:1921075

秘色瓷盏托、穿戴壶、卧鹿……位于浙江省宁波市慈溪市的上林湖越窑博物馆内,眼下展出的60余件“色如玉而不浮光,质如冰而不流俗”的越窑青瓷作品,皆出自一位“80后”之手。

这位“80后”是顾氏越窑青瓷研究所所长、越窑青瓷烧制技艺传承人顾少波。

“我曾经是一名五星级饭店的厨师。”谈及自己的制瓷之路,顾少波坦诚地说,十余年前,自己在宁波一家五星级酒店工作。那时,他痴迷于食物雕刻。在学厨期间,顾少波每天早起去菜市场买南瓜、萝卜进行雕刻,苦练技艺,日复一日,终于练就了一身好刻工。

2010年,在家人鼓励下,顾少波开始学习制瓷技艺。钻研青瓷文献、收集青瓷残片、尝试烧制瓷坯……顾少波形容自己“一股脑钻在了瓷器堆里”。

后来,师从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越窑青瓷烧制技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嵇锡贵,顾少波得到了诸多青瓷制作工艺的启发。

通过采集上虞当地矿物原料,摸索试验,他成功仿制唐代越窑青瓷蟠龙罂、五代越窑青瓷莲花樽、五代越窑鸽子水注、五代越窑镂空香炉等20余件作品。他的青瓷作品《上善若水》被美国书画艺术研究院收藏,其他优秀作品也分别被龙泉青瓷博物馆、慈溪市博物馆、绍兴越国文化博物馆等收藏。

G20杭州峰会期间,由顾少波打造的青瓷作品“和盘”“青瓷杯”被作为国礼赠予外国嘉宾,将越窑青瓷元素推介到了国际舞台。

从厨师到越窑青瓷传承人 “80后”掌间千峰翠色融古今

顾少波青瓷作品在上林湖越窑博物馆展出 顾少波供图

古老的青瓷如何与时代审美融为一体?顾少波的作品里充满了这一思考:古瓷器低调沉稳的釉色、古典秀丽的花纹,搭配上独特新颖的造型,“古”与“今”便和谐地融为一体。

如今,为更好地传播越窑青瓷文化,顾少波依托顾氏越窑青瓷研究所,与多所院校建立了实践基地,受聘担任校外辅导员,定期教授学生制瓷技艺,并在绍兴上虞的多所中小学开设越窑青瓷课程,以此培育传承新人。

日前,在第六届越窑青瓷文化节上,顾少波将自己展出的青瓷作品部分捐赠给了上林湖越窑博物馆。“希望让更多人能够了解越窑青瓷和它背后的文化。”顾少波说。(记者李典)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