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号    星期五

-传递正能量 宣传中国梦-

传播中华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术频道 > 浙江桐乡百人百天用布拼出红船 逼真如油画
艺术频道

浙江桐乡百人百天用布拼出红船 逼真如油画

时间:2021-07-08 10:50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辑:赵亚宣点击量:415870

浙江桐乡百人百天用布拼出红船 逼真如油画

拼布画《南湖红船图》 受访者供图

第一眼看到《南湖红船图》时,如果不仔细观察,你很可能会以为这是一幅油画。其实这是由浙江嘉兴桐乡大麻镇百名妇女依据照片花了百天时间用一块块布料拼成的一幅布画。

该布画长2.21米,宽1.49米,整幅作品由200多种颜色、近4000条布条拼缝而成,精心挑选的布料完美呈现了南湖与红船在原照片中的光影效果,看上去非常逼真。

今年56岁的杨惠娟是布画的主要创作者,她所在的大麻镇有“中国家纺布艺名镇”之称,2019年退休后,杨惠娟便开始了拼布创作。对于该布画三个多月的创作历程,她用“蛮有意义的”来形容。

“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当地妇联找到我,希望通过布画制作红船,一方面献礼建党百年,另一方面让大家知道大麻镇的布不仅可以做窗帘,还可以做成各种工艺品。”作为一名拥有35年党龄的党员,杨惠娟二话不说答应了下来。

今年3月8日,创作正式开始,除了前期上北京找专业老师指导,其余时间杨惠娟将自己关在屋里埋头创作,为了能早些完成布画,早上7点起,深夜1、2点休息成为了她创作期间的生活常态。

“之前我的作品都是一些花花草草或是装饰物,那我可以抱着‘玩一玩’的心态去创作,但这一幅的意义不一样。”杨惠娟表示,为了尽可能实现逼真的效果,布画中仅红船部分她就重做了三次。

“布画看起来‘真不真’,光影效果非常重要。”杨惠娟说道,“比如红船的船头、船身、船尾在光照下都有不一样的光影变化,这需要不同颜色的布料去呈现,再比如怎么用深浅不一的布去呈现照片中波光粼粼的湖面,这很有讲究。”

随着创作的推进,她原先准备的100种颜色的布料显得有些“捉襟见肘”,好在“方法总比困难多”,在当地妇联的号召下,各行各业百名妇女们参与到了这场“接力赛”。有的具备拼布手艺就一起参与创作,有的开设布衣企业就拿出布料支援,有的“在家带娃”就拿出孩子不要的衣服做材料,实在没有合适的颜色,杨惠娟就自己动手配料染色。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众人齐心协力之下,她们用近200种颜色、近4000条布料完成了布画的创作,赢得了众人赞誉,这让主创者杨惠娟有些受宠若惊,她表示,这一次的创作就像对自己人生的一次“再启程”,让她寻找到了一条“新路”。

她在自己创作历程的自述中这样写道,“这是一针一线创造的快乐,创造的快乐金钱也买不来,我曾经因为到年龄退休为未来岁月如何更有价值而迷茫,如今找到了,这次制作拼布红船,使五十多岁的我再一次感受了‘拼’的精神、感受了‘拼’可以有力量、‘拼’可以得信心,做这个作品是我这个时候最好的事情。”(周孙榆)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