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号    星期四

-传递正能量 宣传中国梦-

传播中华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术频道 > 国家大剧院将上演《倾城之恋》
艺术频道

国家大剧院将上演《倾城之恋》

时间:2022-01-07 11:25来源:北京日报编辑:赵亚宣点击量:215683

1月6日至10日,由张敞编剧,叶锦添担任导演及视觉总监,万茜、宋洋主演,根据张爱玲同名小说改编的舞台剧《倾城之恋》将在国家大剧院歌剧院上演。该剧是叶锦添首次担任导演的话剧作品。去年12月30日,他在国家大剧院与媒体分享了该剧的戏剧美学理念和创排故事。

将影像与舞台结合,是话剧《倾城之恋》非常显著的特点。叶锦添表示:“我不喜欢遵循已经有过的经验,而是很想尝试我没经历过的东西,然后全力把它做好。”如果说舞台的表演讲述的是外在世界的矛盾,那么影像部分则走进了主人公白流苏和范柳原的内心世界。叶锦添说,“对这个戏的细节和节奏,我们做了很多调整。我们要用各种方法、非常多的层次,去营造出人物微妙的距离感。”

这样的舞台表现手法,给演员表演也带来很大的挑战和难度。叶锦添坦言:“为《倾城之恋》这个戏选角,遇到很大的难题。这个戏既有影像的部分,也有舞台的部分,但演电影和演舞台剧的演员接受的是不一样的训练,演电影的演员未必能够演舞台剧。我们找了好久,我觉得万茜非常符合条件。她本身条件很好,而且既有舞台经验,又有电影经验,所以就比较容易掌握住这个人物。”

叶锦添表示:“这个戏还有一个难题,就是范柳原喜欢白流苏什么?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白流苏。白流苏身上有中国女性非常典型的部分,我们必须把这点做对了,人物才能成立起来。万茜是一个非常有思考性的科班出身的演员,对怎么表现出戏剧张力、怎么推进和传达给观众,她都非常熟悉,有自己的看法。我跟她有过两次深入的谈话,后来也沟通得很顺利,一起去找到人物的感觉,找到白流苏和范柳原之间的关系。”

扮演范柳原的演员同样难找,叶锦添说:“范柳原是从国外回来的富家公子,他的人格很复杂,有点世故,有点狡猾,又很真,很有魅力,还要好看,完全是一个不可思议的、把握不住的人。虽然宋洋是第一次演舞台剧,但是他把握住了这个角色。当然,排练过程中,我们也没少折磨他。花了很多时间,把范柳原说的每一句话都仔细分析揣摩过。”

采访最后,叶锦添笑言:“我说这些都不重要,《倾城之恋》这个戏最重要的还是要到剧场里看,才能有感觉。所以欢迎大家到国家大剧院来看我们的演出。”(记者 王润)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