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3号    星期二

-传递正能量 宣传中国梦-

传播中华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术频道 > 雕塑大家陈新元:雕塑的时光
艺术频道

雕塑大家陈新元:雕塑的时光

时间:2018-09-17 00:00来源:青海新闻网编辑:王洛锡点击量:948310

雕塑大家陈新元:雕塑的时光

陈新元,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曾从师油画家朱乃正、雕塑家钱绍武学习绘画、雕塑。

1977年参加毛主席纪念堂雕塑的设计、制作。1978年雕塑《爱因斯坦》获首届全国科普美术展优秀奖,被国家科委收藏。1979年陶瓷雕塑《观音》被国家陶瓷博物馆收藏。1992年至1993年设计制作的《中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纪念碑》大型纪念雕塑获“西北第一碑荣誉称号”。

从事雕塑艺术创作至今,共有数百件作品问世,参加国内外展览的有近百件,被各国文化艺术机构收藏的亦有数十件,获各种奖项的数十件。

雕塑大家陈新元:雕塑的时光雕塑大家陈新元:雕塑的时光

青海也有雕塑大家!

这种惊奇、惊讶始于和陈新元的偶然结识。其实,早在十余年前,陈新元就被雕塑界誉为“金手”,但一向低调的他却始终隐藏在人们的视野之外,专注地雕塑着时光。

但我相信,人们对陈新元的雕塑作品不会陌生,在原子城纪念馆,由陈新元雕塑的纪念碑至今还在昂首矗立;在青海湖畔,被命名为“风马”和“金刚手”的惊世作品仍是人们在景区拍照的焦点;在山东、在上海、在江苏……甚至在日本、在蒙古国,陈新元的雕塑作品无不让人惊艳。

从湟中县的一个小山村,到大都市上海,再到回归故乡,师从油画家朱乃正、雕塑家钱绍武,一路斩获一个个美术、雕塑大奖,这些在陈新元看来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他发自内心的对雕塑的喜爱。

也正是这种“南飘”的经历,让陈新元的雕塑作品在青藏高原粗狂的线条里展露出江南婉约的元素。是的,欣赏陈新元的作品,你看到的不仅仅是线条美,而是一眼就能看穿其丰厚的文化内涵和扑面而来的“青海风”。

雕塑大家陈新元:雕塑的时光

用简单朴素的雕塑语言来塑造百姓的喜怒哀乐,这是陈新元用心灵去雕塑的永恒题材。

陈新元出生在藏传佛教圣地塔尔寺附近的一个小村子里,自幼受塔尔寺“三绝”艺术的感染和爷爷的熏陶。上世纪七十年代后期,他的雕塑作品相继参加了省上举办的多次美展,成为青海美术界颇有名气的人物,和张夫也、钱正坤一起被誉为“青海三杰”。作为“文革”后第一个涌现出来的雕塑新秀,他的作品形成了深沉、凝重、质朴的艺术风格。

从他的作品可以看出,他对养育他的故土深怀感情。藏族同胞的生活和雪域高原的风光是他许多雕塑作品的主要内容。体态灵动、似在草原漫步的马、牛形象,耄耋老人、藏族妇女全被他塑造得栩栩如生。其中,藏族妇女形象雕塑《母亲》、《卓玛》等,以藏族女性为题材,除各自的神态和动作不尽相同外,作者把藏族女性的美感都塑造活了——高鼻梁,大眼睛,眼角向上挑,两颊稍突,身着宽边的藏袍,朴实厚重。此外,他还注重捕捉人物的面部表情,人物眼神中往往蕴含了丰富的情感内容,内涵深邃、颇具韵味。


责任编辑:王洛锡

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