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号    星期四

-传递正能量 宣传中国梦-

传播中华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术频道 > 原创芭蕾舞剧《歌剧魅影》在上海首演
艺术频道

原创芭蕾舞剧《歌剧魅影》在上海首演

时间:2023-05-12 09:31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辑:赵亚宣点击量:327652

改编自法国作家勒鲁的同名小说,上海芭蕾舞团原创芭蕾舞剧《歌剧魅影》11日晚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大剧场迎来世界首演。

芭蕾舞剧《歌剧魅影》彩排现场。 周孙榆 摄

自原版小说问世以来,《歌剧魅影》被改编成无数舞台版本。此间首演的芭蕾舞剧《歌剧魅影》,是首部以芭蕾语汇演绎该作的全时长舞台作品,以藏匿于巴黎歌剧院中的“魅影”为主线,讲述了这位“绝世天才”发现“芭蕾新星”柯莉斯汀后,倾尽所有传授本领,最后选择成全的故事。

编导德里克·迪恩透露,该剧几乎完全根据小说剧情推进,没有自创任何情节或角色,整部作品充满戏剧张力,让观众感到惊悚不安。“‘魅影’就在舞台上,所有人都能感受到他的存在,却看不见他。他可以轻易地暂停或开始所有人的动作,一切都在他的运筹帷幄之中。”

芭蕾舞剧《歌剧魅影》彩排现场。 周孙榆 摄

芭蕾舞剧《歌剧魅影》彩排现场。 周孙榆 摄

舞剧强烈的戏剧冲突,对演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除了深厚的芭蕾功底、精湛的演技,演员更要在快节奏推进的剧情中,准确把握角色的内心情绪,并恰如其分地传达给观众。

对于“魅影”的扮演者、上海芭蕾舞团副团长吴虎生来说,这一角色与以往的王子、战士、文艺青年等角色相比,差别非常大,不仅是形象上的颠覆,戴着两层面具演戏亦是不小的挑战。“面具是‘魅影’的一部分,我在日复一日的排练中适应它,让它也成为身体的一部分。在表现‘魅影’复杂的人物内心时,自然而然地会更多依靠肢体的张力和表现力来感染观众。”

柯莉斯汀的扮演者、上海芭蕾舞团主要演员戚冰雪则坦言,这部作品不仅在体力上没有太多缓冲时间,而且需要在古典和新古典芭蕾之间切换自如。如何将面对“魅影”时的害怕、好奇、恐惧、同情甚至心疼的情绪,以肢体、表情和眼神传递给观众,需要不断揣摩。

“这是一部新古典风格的戏剧芭蕾,通过精巧的戏剧结构、丰满的人物设定,讲述了一段融合了纯真爱情和恐怖时光的故事。”上海芭蕾舞团团长辛丽丽表示,原创芭蕾舞剧《歌剧魅影》将为这一风靡全球的经典IP留下中国艺术家和海派芭蕾的独特烙印。 (王笈)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