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号    星期五

-传递正能量 宣传中国梦-

传播中华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亚太资讯 > “‘俄乌事态’也可能在东亚发生!”日首相香会演讲内容曝光,专家:高度警惕!
亚太资讯

“‘俄乌事态’也可能在东亚发生!”日首相香会演讲内容曝光,专家:高度警惕!

时间:2022-06-10 10:31来源:环球网编辑:赵亚宣点击量:246922

10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将在新加坡举行的第19届香格里拉对话会上发表主旨演讲,成为继安倍晋三之后,时隔8年再次出席香格里拉对话会的日本首相。日媒曝光的岸田文雄演讲内容显示,其将在俄乌冲突上借题发挥,渲染“中国威胁论”,为其自身增加军费、提升军力制造借口。

值得注意的是,岸田文雄还将于本月底出席在西班牙举行的北约峰会,或将成为首位参会的日本首相。那么,“傍”上美国和北约的日本,将给中国和亚太地区带来哪些影响?9日,国际事务专家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日本靠近北约将给包括中国在内的整个亚太地区带来潜在危险。日本将借口周边“威胁”进一步打破战后禁区,在未来5年防卫费倍增,重新谋求军事崛起。同时,日本试图将北约东扩范围扩大至亚太地区。今后,日本或将为进一步加强和北约的军事联手,谋求修改《日本国宪法》。

从日媒曝光的岸田文雄主旨演讲的大致内容可以看出,其欲借俄乌冲突和中国海洋活动渲染“危机感”的意味十分浓厚。据日本共同社8日报道,岸田将强调“(和俄乌冲突)同样的事态也可能在东亚发生”“日本有意在5年之内从根本上加强防卫能力”,确保军费“相当程度的增额”。

岸田文雄还计划将矛头对准中国,称“(中国)试图单方面改变现状的尝试仍在东海和南海持续”,呼吁“20余国之间推进海上合作”,表示此举是为“维持印太地区的海洋秩序,提升海上安保能力的技术合作”。同时,岸田文雄还将重申“台湾海峡和平稳定的重要性”。

岸田文雄 资料图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吕耀东9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称,岸田文雄试图利用发表主旨演讲的机会,在俄乌冲突上借题发挥,炒作海洋问题,插嘴台海事务等做法说到底是日本在制造事端,渲染“中国威胁论”。日本作为东亚国家,其所作所为并非为了维护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而是为了提高自身防卫力量,费尽心机增加军费,继而推动修改和平宪法。

与此同时,日本与北约的互动也愈发频繁。据日媒报道,岸田文雄计划6月29日至30日出席在西班牙举行的北约首脑会议,一旦成行,他将成为首位参会的日本首相。有分析认为,这是日本和西方国家“更为团结”的标志。

在此之前,日本防卫省7日发表消息称,海上自卫队与北约军舰6日在地中海进行联合演习。日本《朝日新闻》8日评论认为,此举表明日本有意强化与北约关系,也将带动北约在日本周边的参与程度。

吕耀东认为,日本近来和包括英国、德国等在内的北约国家互动频繁,日本虽然不是北约国家,但作为美国的同盟国,其想在日美同盟的基础上,拉拢北约在东亚地区制造事端。日本试图联合美国和北约破坏整个地区和平稳定的共同利益,为己谋求私利。

那么,“傍”上美国和北约的日本,能否再次搅动亚洲风雨?将给中国和亚太地区带来哪些影响?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教授刘江永9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日本试图将北约的军事力量引入亚太地区并非“突然发生”,也并不令人意外,只不过是在俄乌冲突当中,北约和日本的立场趋同,日本开始加快与北约联手的战略安排步伐。日本近年来一直企图构筑日美欧军事战略“大联盟”。

刘江永分析称,其决策思维逻辑有两个来源:一是权力政治现实主义,即为限制、控制、威慑对手,主张谋求增强自身军事力量和扩大联盟力量。为威慑发展壮大中的中国,日本当政者认为,在美日同盟基础上打造日美澳印四国机制还不够,还要再联手北约。二是传统地缘战略思维作祟,认为海洋国家与大陆国家“必然发生对抗”。在此背景下,岸田大力推动美欧、东盟等共同实现所谓“自由开放的印太”,高喊“绝不允许以实力改变现状”,其主要目的之一是“固定台湾海峡分裂现状”,防止中方对钓鱼岛海域的进一步实际控制。

刘江永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这将给包括中国在内的整个亚太地区带来潜在危险。日本将借口周边“威胁”进一步打破战后禁区,在未来5年防卫费倍增,重新谋求军事崛起。同时,日本试图将北约东扩范围扩大至亚太地区。这将对中国及周边国家的安全构成威胁。他说,日美同盟联合北约国家的情况出现在亚洲,可以说是战后以来的第一次。今后,日本或将为进一步加强和北约的军事联手,将谋求修改《日本国宪法》。

这位国际事务专家解释说,受到现行宪法限制,日本目前还不能直接加入北约,但若日本修改宪法,使日本成为“能战国家”,就不排除其今后谋求加入北约。北约也可能讨论吸收日本的可能性。届时,北约将不再是“欧洲的北约”,而是“全球化的北约”,日美同盟也不仅限于保护日本,而是要在全球、甚至中国周边打造一个在美日主宰下的所谓“安全体系”。这必然会对中国未来的安全和发展构成严重的外部威胁,中国必须对此保持高度警惕。【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 邢晓婧 余希 杨升 刘欣】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