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号    星期四

-传递正能量 宣传中国梦-

传播中华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亚太资讯 > 日本,叩关修宪之门?
亚太资讯

日本,叩关修宪之门?

时间:2022-07-12 10:50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辑:赵亚宣点击量:216034

正如外界所料,日本执政党在第26届国会参议院选举中大获全胜。与此同时,日本“修宪势力”也取得关键突破,达成发起修宪动议所需的议席数,修宪问题再度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一直以来,日本自民党将修宪作为立党目标,修宪更是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的“夙愿”。在安倍遇刺的阴影下,日本能否真正完成修宪?

“修宪势力”蠢蠢欲动

根据日本修宪相关程序,发起修宪动议需要在国会众参两院分别获得三分之二以上议员支持。修宪势力能否在参议院维持发起修宪动议的三分之二多数,成为本次选举的一大看点。

结果,不仅自民党大获全胜,对修改宪法态度积极的自民党、公明党、日本维新会、国民民主党等达到了国会提议修宪所需的三分之二以上议席,越过启动修宪进程的“门槛”。

日本宪法第九条的存在,让该宪法有“和平宪法”之称。然而,近年来日本政治呈现右倾化趋势,修宪主张抬头。

俄乌冲突以来,日本保守势力更是认为机会到来,计划在参议院选举获胜后,正式提出修宪提案。

修宪一直以来都是安倍的“夙愿”。他自上台起就力推修宪,表示要把自卫队写入宪法,但未能如愿。就在遇刺前两天,他还在演讲时强调“想在宪法中写明自卫队,为违宪争论画上句号”。

参议院选举结果出炉后,现任首相岸田文雄明确表示,将继承安倍的“遗愿”,“将尽快发起修宪动议”。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吕耀东接受中新网采访时指出,“日本执政党一直企图修宪,根本原因就是完全没有正确认识自己在历史上的问题。”“日本发动了军国主义战争,欠下了累累血债,美国参与制定‘和平宪法’,是为了限制其军国主义,而日本只关注自己受到限制,却没有看到为何对其限制。”

此外,多家日本媒体也对参议院选举后的修宪动向表示担忧,并指出修宪只能加剧世界对日本重新走上军国主义路线的担忧,不利于地区稳定与和平繁荣。

日本能否真正修宪?

这一次,参议院选举使修宪条件达成,日本能否真正修宪?

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王新生称,“修宪是肯定的,但此次选举后,岸田需要继续稳固政权,而修宪并不是着急的工作,对于其政权的稳固并没有太大作用,岸田可能会在三年内完成修宪工作。”

吕耀东认为,“修宪不仅仅是针对第九条,党派之间修宪的内容也不相同。目前虽然具备了讨论修宪的条件,接下来能否形成共识,还需要一个过程。”

日本共同社也注意到,尽管自民党欲推动修宪讨论,但政党间分歧仍存。立宪民主党主张“修宪不是最优先课题”,朝野政党或难以达成共识。

另一方面,修宪的最后一关还需要获得多数民众的支持,但目前民众最关心的还是经济问题。

在俄乌冲突的背景下,民众同意修宪的比例虽然有所增加,但未能达到半数。日本《朝日新闻》近日的民调显示,在现任政府下,同意修宪的比例为36%,反对的比例占38%。还有民调显示,在此次参议院选举中,民众最关心的还是政府的经济对策问题,而关心修宪的民众只占4%。

评论指出,如果日本政府的政策被国民投票否定,会对岸田的政权造成很大伤害,所以在推进修宪议程上须慎重。

目前,日本面临物价上涨、日元快速贬值、电力危机等问题,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周永生称,“岸田目前最重要的课题是民生问题,目前立即推动修宪,时机尚未成熟。”

“修宪若能成行,势必会引起地区的不稳定,日本政府需要深刻反省历史,走和平发展道路。”王新生指出。

此外,日本《京都新闻》近日还呼吁各个政党,不要煽动炒作危机,在深思熟虑后作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修宪判断。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7月11日表示,由于历史原因,日本修宪问题受到国际社会和亚洲邻国的高度关注,我们希望日方认真汲取历史教训,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管娜))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