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号    星期五

-传递正能量 宣传中国梦-

传播中华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影响力人物 > 刘月好:领导者和管理者的区别
影响力人物

刘月好:领导者和管理者的区别

时间:2021-08-10 11:10来源:全球网编辑:赵亚宣点击量:537199

通常,人们习惯把“领导”和“管理”当作同义语来用,而实际上,“领导”和“管理”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关于“领导”与“管理”的历史渊源关系,全球品牌网总编辑刘月好介绍说:

2.jpg

“领导”是人类社会普遍存在的导向行为,从原始社会时代,部落首领就开始领导部落族群“打怪、升级、捡装备”、争夺领地等。“领导学”实际上是一门很古老的学问,其学术源头最早可以追溯到2500多年前的老子时代。可以说,自从有了组织,“领导”就产生了。

“管理”人类最古老的活动之一,从古埃及的金字塔到中国的万里长城,这些伟大的建筑工程都充分证明了古人卓越的管理才能和管理实践的悠久历史。而“管理学”作为一种典型的组织控制行为和专门的学术研究领域,则显得相当“年轻”,它主要是工业化社会,特别是20世纪工业组织规模化运作的思想产物。

3.jpg

全球品牌网总编辑刘月好分析了领导与管理的区别:

组织在专业化经理人的“管理”下运作到一定程度,却越来越失去了“领导”的那种原始纯朴的“带领”、“表率”、“启发”和“激励”等作用。

在这样的背景和情势下,自然就提出了一种要求:追寻“管理”的原始“领导”意义,使实施权威控制的“管理者”改换角色、转变职能、回归到“满腔激情”、“众望所归”的“领导者”角色上。

进而,从名词意义的角度来看,“领导者”与“管理者”自然也产生了显著的区别,被誉为“领导力第一大师”的哈佛商学院教授约翰.科特说:“管理者试图控制事物,甚至控制人,但领导人却努力解放人与能量。这句话实际上道出了“领导者”与“管理者”之间的辩证关系:“管理者”的工作是计划与预算、组织及配置人员、控制并解决问题,实现战略目标;“领导者”的工作是确定方向、制定战略、激励和鼓舞员工,并带领全体组织成员创造更大的绩效。

4.jpg

专制作风的领导者以力服人,即靠权力和强制命令让人服从。特点是:发号施令,要求他人依从,为人教条且独断,主要依靠行政命令、纪律约束、训斥和惩罚,偶尔也有奖励。有人统计,具有专制作风的领导者和别人谈话时,有60%左右采取命令和指示的口吻。

民主参与作风的领导者以理服人,以身作则,拟议中的行动或决策同下属磋商,鼓励下属参与。特点是:所有政策是领导和下属共同讨论决定的,是领导者是下级共同智慧的结晶。分配工作尽量考虑个人能力、兴趣和爱好。谈话时用商量、建议和请求的口气,下命令仅占5%左右。

放任自流作风的领导者,工作事先无布置,事后无检查,权力完全给予个人,一切悉听尊便,毫无规章制度。特点是:极少运用权力,给下属高度的独立性,依靠下属确定他们的目标,以及实现目标的方法。为下属提供信息,充当群体和外部环境的联系人,以此帮助下属工作的进行。

责任编辑:赵亚宣

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