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号    星期五

-传递正能量 宣传中国梦-

传播中华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华国粹 > 国粹——京剧
中华国粹

国粹——京剧

时间:2018-09-12 10:02来源:今日头条编辑:王洛锡点击量:545620

国粹——京剧

国粹京剧:

京剧是融唱念做打于一体的戏剧表演形式,19世纪中期,孕育于民间,融合了中国南北方戏剧元素的京剧,在北京发展成熟,广泛流布于全国。京剧表达了传统中国社会的戏剧,成为了世界上一枝独秀的中国艺术,保留了被广泛认可的国家文化遗产要素。2010年11月16日,京剧被联合国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京剧所蕴藏和承载的文化内涵和精神价值,能够为民族魂魄的振作、民族精神的弘扬、民族价值观念的再造、民族文化的复兴提供营养和资源,对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与和谐的人类社会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京剧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结晶,更是北京这座城市对中华文明所做的最重要的贡献之一。京剧被列入非遗名录,说明他的文化价值与内涵,在世界范围内得到了充分的肯定。京剧唱腔优美,抑扬顿挫,角色众多,有生旦净末丑五种角色。2011年6月,荣获《日照市2011年度文化艺术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2011年6月,荣获《二〇一一年度山东省文化艺术优秀成果奖》优秀奖。

国粹——京剧

京剧是我国的传统戏剧瑰宝,被认为是中国的国粹,清朝乾隆五十五年四大徽班进京后与北京的昆曲和汉剧等剧种经过五十六年的融汇,衍变成现今的京剧,它已有200余年的历史。1840年左右形成于北京,20世纪三四十年代为盛行期,时有“国剧”之称,是具有全国影响的大剧种。它的行当全面、表面成熟、气势宏美,是近代中国戏曲的代表。京剧角色分为生、旦、净、丑四大行、脸谱分为:整脸、英雄脸,六分脸,歪脸,神仙脸,丑角脸等。京剧表演虚实结合,最大限度地超脱了舞台空间和时间的限制,以达到“以形传神,形神兼备”的艺术境界,表演上要求精致细腻;唱腔上要求悠扬委婉,声情并茂;武戏则不以火爆勇猛取胜,而以“武戏文唱”见佳。 2010年11月16日,京剧到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京剧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雄辩地说明京剧艺术的水准、品位、价值、地位、意义在世界范围内得到承认。这对于京剧艺术的挖掘、继承、创新,无疑是兼得天时、地利、人和的重大的好消息。但并不等于进了博物馆,存入保险箱,从此就可以束之高阁,永垂不朽了。如果今后保护不好,传承不力,有名无实,随时都可能被从其中淘汰除名,将有损于民族尊严、国家信誉。所以,列入名录,不仅是一种崇高的荣耀,更是一种庄严的承诺,一种无法推卸的责任。胡锦涛主席在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28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的贺辞中指出:“加强世界遗产保护已成为国际社会刻不容缓的任务。这是历史赋予我们的崇高责任,也是实现人类文明延续和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为此,我们必须满怀强烈的使命意识,遵循京剧艺术的发展规律,不断开掘博大精深的京剧艺术宝藏,谱写京剧艺术的新篇章,为人类文化传承做出新的贡献。 中国的京剧是一种演出实践远远超前于理论总结的戏剧活动。中华文化之所以能传 承几千年,我们的民族能称雄东方,归根到底就是文化的延续。

国粹——京剧

四大花旦:

1927年,北京《顺天时报》举办评选“首届京剧旦角最佳演员”活动,梅兰芳、程砚秋、尚小云、荀慧生当选,被誉为京剧“四大名旦”。

国粹——京剧

责任编辑:王洛锡

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