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号    星期五

-传递正能量 宣传中国梦-

传播中华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华国粹 > 邵阳布袋戏:一个人的舞台剧
中华国粹

邵阳布袋戏:一个人的舞台剧

时间:2020-09-17 09:15来源:新华网编辑:赵亚宣点击量:287872

身着艳丽服装的木偶随着他手势摆动,带着浓重地方口音的唱腔讲述着精彩的故事,口中的“叫子”,间或吹出惊讶、慌乱、兴奋等不同情绪的声音……这就是邵阳布袋戏。

66岁的湖南省邵阳县布袋戏传承人唐平清近日带着这个独具特色的戏台来到邵阳县塘渡口镇蔡山团村。当天,他要为村里的老人和留守儿童表演《西游记》里的经典片段。没等表演开始,台下几条长凳已坐满观众,静等好戏开始。

邵阳布袋戏,因表演艺人藏于布袋戏台内,用套在双手指上的木偶表演戏文而得名。据民间老艺人介绍,传统的邵阳布袋戏台是一个“像庙不是庙,像轿又不是轿”的用木头制作的小亭阁,三尺见方,前面有两根木头雕龙画凤戏柱,顶部为飞檐趐角,走路时挂在担子的一头,演出时亭阁周围挂一床蓝色幕布,艺人藏在幕布后演唱,双手套戴木偶在台中表演。

在这个戏台上,虽然只有一名艺人表演,但并非“独角戏”。邵阳县文旅广体局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原负责人杨拥军说,邵阳布袋戏表演者往往一人分饰多个角色,生旦净末丑可以一人包揽,既能表演文戏,也能表演武戏,还要兼顾吹拉弹唱,“如果不知道底细,观众会以为是很多人在同时表演。”

邵阳布袋戏至今已有六百余年历史,发祥地白竹村燕窝岭位于邵阳县九公桥镇。布袋戏的道具有不少,最主要的是不同造型的木偶。在布袋戏最兴盛的年代,曾有《西游记》《三国演义》等经典著作里的部分人物木偶,还有狮、虎、马、龙等动物木偶,以及刀、斧、枪、棍等木制小兵器。

上世纪90年代以前,由于农村地区文化生活较为缺乏,邵阳布袋戏曾广受欢迎。1974年,曾是木匠的唐平清跟着一位民间老艺人从湖南一直表演到广西,19天时间里,他白天跟着赶路和表演,晚上就学各种剧目。回到家里,他凭借记忆摸索着雕刻出了全套木偶,第一天登台表演就被观众强烈要求加演一场。

在广播电视、影碟机等广泛进入农村家庭后,邵阳布袋戏就逐渐失去了市场,日渐冷清的观众席一度让唐平清萌生退意。但他始终没有放下这门艺术,几十个木偶和戏台被他珍藏在阁楼上,每年夏天都拿出来晒一晒。

2006年,邵阳布袋戏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个消息公布的当天,唐平清自发为群众表演了一场,一下子唤醒了老人们心中的记忆,也激发了年轻人和孩子们的兴趣。

杨拥军说,近年来,邵阳县专门采取“一人带一徒”等方式,鼓励唐平清等传承人将布袋戏艺术传授给更多的年轻人,使得这一诞生于地方、流传六百余年的传统艺术得以传承下去。

如今,唐平清和他的邵阳布袋戏仍然活跃在农村舞台上,他一个人就可以表演36种剧本。“只要大伙儿愿意看,年轻人愿意学,这门艺术就会一直流传下去。”唐平清说。(新华社记者席敏、刘芳洲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