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号    星期五

-传递正能量 宣传中国梦-

传播中华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华国粹 > 京剧电影《大闹天宫》全国公映仪式在京举行
中华国粹

京剧电影《大闹天宫》全国公映仪式在京举行

时间:2020-09-21 14:59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编辑:赵亚宣点击量:322270

9月18日,由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旗下的福建电影制片厂、福建京剧院、首都京胡艺术研究会共同出品的京剧电影《大闹天宫》在北京举行了首映仪式。

作为京剧武戏代表作之一,电影《大闹天宫》倍受全国京剧界和戏迷观众的期待。影片邀请包括多名武戏泰斗在内的全国京剧专家全程把脉指导,协调全国11个院团武戏精英、全国优秀拍摄制作团队,借助新时代新技术条件下的电影艺术表现手法,放大京剧武戏的高难度技巧,加强了视觉冲击,达到了精彩、神奇、鲜活、奇幻、惊险的艺术呈现,完成了集京剧本体审美和电影特技创造于一炉的属于新时代的新奉献。

影片的创作水准得到现场观众的一致认可。该片导演王小帅说,《大闹天宫》这四个字就非常吸引人,是童年难以忘怀的记忆;在他看来,这部电影对孩童是非常有吸引力的,尤其武戏非常精彩,几位青年武戏演员表现非常出色。资深票友贾洪刚认为,电影充分地把京剧这门传统国粹艺术中的唱念做打表现了出来,特别是恰当的电脑特技的应用给作品添了不少亮点。电影导演程箓出身京剧世家,懂戏曲、懂电影、懂新技术。他介绍,将中国传统戏曲与现代影视技术结合的京剧电影,就是要把抽象的戏曲文化意识形态巧妙地装进电影科技的载体中,让观众用一种全新的视角解读传统文化,在体验现代影视科技带来震撼的同时,领略博大精深的京剧艺术。

庄志松介绍,京剧电影《大闹天宫》历时三年多的精心打磨,用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记录经典、传承经典、演绎经典,力求让经典变成传奇;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宣传,争取参加海内外各大电影节。除安排全国院线档期以外,农村院线、校园院线、网络平台、海外版权等二级市场的发行工作也将陆续开展,让更多观众能够领略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与风采。

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副部长许守尧在致辞中表示,该影片在福建落地,充分体现中宣部以及京剧电影工程领导小组对福建影视文化产业建设和戏曲事业的重视。剧目创排、电影拍摄、影片宣发均由福建完成,京剧电影《大闹天宫》真正做到 “福建造”。福建省委省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影视文化产业建设和戏曲文化振兴事业,这也凸显了福建戏曲“全国高地”的优势和福建京剧武戏坚实深厚的基础。福建省委宣传部会继续支持《大闹天宫》的宣传发行工作,让更多人领略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了解中国的京剧武戏,弘扬国粹艺术。

电影放映结束后,与会的京剧、电影界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研讨。大家一致认为,这部电影是舞台与电影的成功结合,大大增强了戏曲神话题材京剧的可看性。传统京剧通过现代电影的再造,体现了国粹美;京剧武戏与电影特技的开创性实践,展现了武戏美;演员功底与艺术技巧的完美结合,呈现了猴戏美,京剧电影大有希望。中国文联原副主席仲呈祥说:“这部电影展现了戏曲文化与当代中国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努力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一次成功事件。”

京剧电影工程领导小组副组长刘晓晨代表京剧电影工程领导小组,对该片的完成质量给予充分的肯定,并祝贺该片全国公映。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梁建勇在听取电影业界专家学者的意见后指出,实施京剧电影工程,拍摄京剧电影《大闹天宫》对于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具有重要意义,福建方面要认真消化专家意见和建议,要做好影片宣传发行工作;要争取冲刺国内重要的如“金鸡奖”“百花奖”等电影奖项,扩大影响力;同时要承担起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开、走出去”的重任,要力争在全国和海外全面上映,让更多人领略中华传统文化的风采、了解中国的京剧武戏,打造传统文化艺术的“国家名片”,弘扬国粹艺术,讲好中国故事。(牛梦笛)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