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号    星期五

-传递正能量 宣传中国梦-

传播中华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华国粹 > 新编古装庐剧《三孝口》:做地方戏曲的创新先驱
中华国粹

新编古装庐剧《三孝口》:做地方戏曲的创新先驱

时间:2021-09-16 11:22来源:中国网编辑:赵亚宣点击量:382057

由安徽合肥雨中语庐剧团创排的新编古装庐剧《三孝口》即将于9月25日、26日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中剧场上演。

三孝口街道位于安徽省合肥市庐阳区,以《县志》记载当地三位孝子舍身救母的事迹而得名。新编古装庐剧《三孝口》以此为原型,讲述了一位继母和三个孩子由误会、不满到和谐相处,最后相互舍命相救的动人故事。

新编古装庐剧《三孝口》即将于9月25日、26日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中剧场上演

寸草春晖,让孝道万古流芳

“孝”字最早见于商代,其古字形像一个孩子搀扶老人。关爱父母、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新时代语境下,人们对孝道的认知出现了分歧和变异,然而孝道文化之中依然有很多值得挖掘和弘扬的部分。《书·伊训》中载“立爱惟亲,立敬惟长”,告诉世人爱人首先应爱身边的人;孟子的“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更是构建幸福和睦老龄化社会不可或缺的精神地基。

新编古装庐剧《三孝口》通过三孝子救母的真实传统故事,让观众在感受非遗文化、欣赏戏曲之美的同时重新体悟“孝”所包含的爱与责任,让孝道在当今社会焕发全新的时代意义。

新编古装庐剧《三孝口》即将于9月25日、26日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中剧场上演

守正创新,让庐剧走出安徽

庐剧是千年古城合肥的唯一本土剧种,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为了将这一独特剧种传承下去,让庐剧被更多人了解和喜爱,剧团团长宣祥友带领创作团队进行了大胆的突破与创新。

经过团队不断地尝试与打磨,《三孝口》在不丢失庐剧韵味的前提下,融入了通俗易懂大别山民歌强调,乐曲加入现代元素,演出念白也由方言向普通话靠拢,其他地区的观众在配合字幕的情况下可以无障碍欣赏剧目,为《三孝口》走出安徽、走向全国打下了重要的基础。舞台布置借鉴了京剧“二幕”的做法,换景时无需关灯,保证了演出的流畅性。

庐剧《三孝口》自2019年8月在安徽大剧院首演,9月即成为“戏曲新风貌筑梦新时代——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九城市首届民营剧团优秀剧目交流演出”在上海松江区开幕式上的唯一演出剧目。2021年入选为第五届老舍戏剧节参演作品。

合肥雨中语庐剧团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庐剧的创新发展,团长宣祥友同时也是合肥市戏剧家协会副主席。2017年宣祥友携大型庐剧《情意缘》首登北京长安大戏院的舞台,从《情意缘》到《三孝口》,宣祥友带领剧团不断推陈出新开拓市场,为打开庐剧的演出市场而砥砺前行。

庐剧《三孝口》由宣祥友担任编剧,王世辉担任导演,沈浸、窦瑞雅、李凤卫、周紫琴、夏巧云、闫永林、汪小云、尚昌菊、朱孝丽、倪盟农、佘德平、徐贤贤、蔡文琦等演员参演。(记者 秦金月)

新编古装庐剧《三孝口》即将于9月25日、26日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中剧场上演

新编古装庐剧《三孝口》即将于9月25日、26日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中剧场上演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