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8号    星期日

-传递正能量 宣传中国梦-

传播中华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华国粹 > 京剧与国画两大国粹舞台碰撞 新编京剧《齐白石》“不喜平庸”
中华国粹

京剧与国画两大国粹舞台碰撞 新编京剧《齐白石》“不喜平庸”

时间:2023-11-22 10:30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赵亚宣点击量:223405

齐白石的饰演者张建峰

将京剧与国画两大国粹融合于舞台,新编京剧《齐白石》以此为目标筹备了三年。近日,该剧在北京京剧院举行建组会,12月16日、17日,将在长安大戏院首演。

再现大师艺术人生

作为北京京剧院2023年度重点创作项目,新编京剧《齐白石》早在2020年便已列入剧院艺术规划创作选题。目前已列入2023年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文旅局折子工程,是北京京剧院以京腔京韵讲好中国故事的一项重要实践。齐白石作为近代中国画坛的代表人物,秉承传统又锐意创新,博采众长,卓然成家。在他的笔下,人物可亲,山水可观,花鸟虫鱼可爱,瓜果菜蔬可人。他的画作鲜活逼真,生机盎然,富有生命的质感,且善于留白,含无尽之意逸于画外。被授予“人民艺术家”称号的他,热爱生活,画中所蕴涵的中国智慧,充满了幽默,更充满了慈悲。无论艺术还是人生,都赢得了国内外的广泛声誉,成为一段不可复制的传奇。

新编京剧《齐白石》从其1920年代“衰年变法”切入,以京剧的表现手法勾勒齐白石艺术创作上这一承前启后的重要转折时期。正是“衰年变法”,使齐白石创立了属于自己的画风,也使近代中国画达到了艺术的最高峰,重彩浓墨地体现了中国特色和中国气派。此次创排新编京剧《齐白石》,北京京剧院追求艺术再现历史真实,呈现深远的文化意义和独特的文化价值。

多位实力派演员担纲

该剧由任永新编剧,傅勇凡任导演,戏曲音乐家朱绍玉任作曲,其余主创皆由来自全国各领域的实力派创作力量担纲。其中,北京京剧院青年奚派名家张建峰饰演齐白石,北京京剧院领衔主演、叶派小生名家李宏图饰演梅兰芳,梅派青衣演员窦晓璇、青衣演员陈张霞饰演宝珠,花旦演员王倩倩饰演神思,丑角演员曹阳阳饰演尘想,老旦演员沈文莉饰演母亲,丑角演员梅庆羊饰演苏礼斋,青年裘派花脸孟宪腾、王瀛政饰演周龢父,青年老生演员费翔饰演吴迈古、青年丑角演员梁军委饰演徐弗之、青年丑角演员郝益饰演张泰年、青年言派老生王宁饰演陈松喦、青年花旦演员陈静饰演小桃、青年武旦演员李蜜鑫饰演蜻蜓。杨派武生演员詹磊、青年武生演员李根饰演青年齐白石。

据导演傅永凡介绍,剧本到现在已经经过了六七稿的调整,通过参观北京画院并和专家进行深入沟通,让剧组更立体更真实地去感受白石老人。“走进画院的展厅,白石老人身上的气息,他的味道,他的艺术思想扑面而来,给我们很大的冲击,所有演职员回来后都表示收获很大。这次和北京京剧院合作,创作氛围热火朝天,让我热血沸腾。”

《齐白石》作曲朱绍玉表示,剧中将用家喻户晓的北京儿歌“水妞水妞,你先出犄角后出头……”来刻画齐白石的童心,还将大量运用曲艺、京韵大鼓与京剧混搭,突出京味儿,增加趣味性。“北京京剧院有一支在全国了不得的小民乐队,希望这出戏的音乐可以做到以小胜大,突出京剧韵味,风趣、高质量。”

齐白石的饰演者张建峰在创排阶段深入研究了白石老人的生平和艺术创作,希望能够传递出他那种对于艺术的执着。“我们经历了艰难的反复的台词打磨,就是希望人物能更加真实传神。”

北京画院参与创作

北京画院院长吴洪亮表示,“北京画院已于今年启动了纪念齐白石诞辰160周年系列活动。此次能够参与到新编京剧《齐白石》的创作中,用京剧的方式,以‘庐山之外’的全新维度重新探索思考齐白石先生的艺术成就,堪称幸事。”他同时以齐白石先生之言“真有天然之趣”“不喜平庸”“不厌雷同”表达对新编京剧《齐白石》的期许。

在北京京剧院院长刘侗看来,齐白石是文化创新的伟大实践者,“大师浓墨重彩的岁月经历、勇毅创新的艺术追求和锐意进取的人生境界,不仅成就了其个人的艺术高峰,更改变了中国画的命运、影响了世界艺术的发展;这段文人画家从陈腐艺术思想中解脱的历史篇章,这份在创新性、连续性上实现的突破性改变,为剧目创排明确了意义、奠定了基础。”(文/记者 郭佳 摄影/记者 王晓溪)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