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8号    星期日

-传递正能量 宣传中国梦-

传播中华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华国粹 > 沉浸式戏剧《湖光洄梦》邀观众入梦
中华国粹

沉浸式戏剧《湖光洄梦》邀观众入梦

时间:2024-01-09 10:29来源:北京晚报编辑:赵亚宣点击量:131326

伴随5日北京湖广会馆重张,专为这处文化空间打造的沉浸式戏剧《湖光洄梦》带领人们入梦重焕新颜的老会馆。在仪式感、历史感、跨界感和参与感的多重交融下,身为物质文化遗产的老会馆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京剧,在这一刻碰撞出火花,有了崭新的传播传承路径。

“让一让嘞您”“拜祖师爷了”“准备上场了”……湖广会馆戏楼后台,负责道具的师傅正脚步匆匆整理和运送角儿上场要用的刀枪剑戟。镜子前,“旦”在上装、“净”在勾脸、“生”在勒头和扎靠。没一会儿,众人又在祖师爷像前祭拜。转身,正生气较劲的两位主演纷纷收敛情绪,整理好自己,准备正式登台……眼前的一切活色生香,身处这片紧张与热闹中的观众们,恨不得长出三头六臂,可以看清每一个角度每一位人物当下的情绪和动作;又恨不得自己可以隐身缩在角落里,免得干扰了后台演职人员的忙碌,不想给戏班添乱……这便是沉浸式戏剧《湖光洄梦》的一个片段。它将舞台延伸到后台、戏台、观众席和两处庭院,融戏于景,戏景相融,探索“会馆有戏”的全新打开方式。

来欣赏《湖光洄梦》,从进入湖广会馆大门起就已沉浸在了戏剧氛围中。每位观众领取一盏迷你小灯笼,跟着小花旦的提示“随灯而行”,鱼贯来到东跨院。眼前雪花纷飞,民国老戏班当家人余麒生和师兄的一小段矛盾冲突交代了全剧人物关系、戏班的生存困境和余麒生个人的精神世界。

待师兄离开,观众也跟着来到北院看到了戏班日常排练情景。随后再进入戏楼后台,熟悉上台前的准备。当精彩的舞台表演正式开始,大家以为所谓“沉浸”不过是盘开胃小菜,没想到故事又从戏楼内延伸到户外。夜色中,余麒生在幻境中看到亡妻在文昌阁上表演《天女散花》。位于二层,进深只有1.5米的“舞台”上,光彩夺目的天女冒着寒风仿佛真的从天而降,格外动人。当观众跟着剧情再次回到湖广会馆戏楼里时,三位虞姬在三个方向同时表演,既代表梦境的奇幻,也让观众都能零距离欣赏到表演……

整个沉浸表演在短短一小时内用活了湖广会馆的各处空间。窗棂、过道、连廊、户外院子、文昌阁、老戏楼、后台等,都成为表演空间。而推出该剧的天桥盛世集团,发挥西城区国有文化产业发展平台的集聚能力,将旗下曾经长期驻演于此的北京风雷京剧团请回来,通过“场团合一”模式,进一步激发剧团艺术创新动力,从而充分挖掘西城区地域文化,活化物质文化遗产——身为全国文物保护单位的湖广会馆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京剧艺术的传承,用戏剧融合会馆和戏曲之间的文脉,探索传统戏曲的当代表达,擦亮“会馆有戏”文化金名片。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