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号    星期五

-传递正能量 宣传中国梦-

传播中华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华国粹 > 银川当代美术馆三展开幕:国际性、当代性、在地性
中华国粹

银川当代美术馆三展开幕:国际性、当代性、在地性

时间:2018-09-30 08:00来源:艺术中国编辑:刘涛点击量:431884

开幕式现场

2018年9月28日,银川当代美术馆同时开幕三个展览:“声·动——荷兰黑点艺术团体作品展”、尹秀珍“中国制造007:行思”、“饮水思源——忆50年代的宁夏”照片展,并于9月29日正式对外开放。三个展览分别呈现了国际性、当代性与在地性,引导观众打开自我并感知与体验,于展览中瞥见过去、现在与未来。

嘉宾合影留念

银川当代美术馆艺术总监吕鹏在开幕式上表示:“本次同时开幕的三个展览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声·动——荷兰黑点艺术团体作品展’提供了尽可能高科技的工具与方法,使人能够展开想象力,去观看、去体会未来;尹秀珍‘中国制造007:行思’展是‘中国制造’系列展览的延续,具有象征性的同时启发了我们看过去、看未来,其充满想象力与盲点的方式让我们回位无穷;‘饮水思源——忆50年代的宁夏’照片展则带我们重新回顾过去,对事件历史进行重新的判断。三个展览分别从国际性、当代性与在地性三个角度出发,独立又有某种联系与延续,相信会让观展的观众有所收获。”

声·动——荷兰黑点艺术团体作品展

“声·动——荷兰黑点艺术团体作品展”由荷兰欧艺特艺术策展人杨小玲策划,参展人乔瑞斯·斯特里博斯(JORIS STRIJBOS)、尼基·阿斯曼(NICKY ASSMANN )、马泰斯·蒙尼克(MATTHIJS MUNNIK)、埃里克·帕伦(ERIC PARREN)、丹·乔汉(DAAN JOHAN)5人组成的艺术团体近年来在荷兰及欧美备受关注,他们将团体充当一个流动实验室,可以共同研究和开发作品创作所需要的技术与理论,并在此基础上创造自己的作品。

“声·动——荷兰黑点艺术团体作品展”现场

“声·动——荷兰黑点艺术团体作品展”现场

“声·动——荷兰黑点艺术团体作品展”现场

此次展览展出的是黑点艺术团体近年来的10件重要大型装置艺术作品。这些作品探讨声音、物理运动、光的认知领域三者之间的相互作用,刺激观者不同的感官体验。作品激发观众去延续这种对声音、运动和光视觉的极限研究,去捕捉光线在微观层面和宇宙宏观范围的变化过程,感受作品本身所营造的犹如极光般神秘炫丽的氛围,进入幻觉的宇宙。

荷兰驻华使馆文化参赞Bart Hofstede在开幕式上表示:“在生活中我们习惯了区分自然与文化、中心与边缘等等,以帮助我们去描绘事物同时建立沟通,但这些对立并不代表现实而只是概念,真正的世界是模糊与复杂的。本次荷兰黑点艺术团体作品展就是一个绝佳的案例,它不局限于规则,将艺术、生活与高科技合理的结合在了一起。荷兰人擅长通力合作,我们也有着悠久的跨国界、跨领域合作的历史,荷兰黑点艺术团体的很多作品就是这种合作的成果。我认为艺术应当不断创新,而真正的创新是自由与开创性的,今天的展览就是这种创新的绝佳诠释。”

“声·动——荷兰黑点艺术团体作品展”现场

“声·动——荷兰黑点艺术团体作品展”现场

“声·动——荷兰黑点艺术团体作品展”现场

“声·动——荷兰黑点艺术团体作品展”策展人杨小玲表示:“银川当代美术馆一直怀有面向世界开放与包容的心态,引起世界关注的目光,形成了银川对外文化交流的一个窗口。本次参展的荷兰黑点艺术团体成员是一批对艺术、科学十分感兴趣的艺术家,他们的合作理念是‘5个1加起来大于5’,以此为中心进行通力合作。荷兰在历史上与中国渊源已久,希望本次展览能够成为观众的一把钥匙,去打开荷兰的新媒体艺术世界。”

中国制造007:行思

“中国制造”系列展览是银川当代美术馆自2016年起开始的实验性系列展览。此次“中国制造007”邀请了艺术家尹秀珍,利用向宁夏全体居民征集到的500多双有故事的旧鞋子制作了大型装置作品。

“中国制造007:行思”现场

“中国制造007:行思”现场

“中国制造007:行思”现场

尹秀珍的作品多关注个体经历和记忆与时代的关系。此次展览她将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鞋子用来创作,鞋子也许是最平常、最简陋、最易被人遗忘的,但却是肉身的承载物,也是经历的承载物。穿过的鞋都带着不同人的经历、记忆、印痕和审美观。既是“生活物”又是“认识物”。收集穿过的鞋就是收集经历,艺术家“搜尽经历打草稿”,让“经历”成为创作的重要元素,使离开肉身的鞋产生新的能量。

“中国制造007:行思”现场

艺术家尹秀珍进行导览

中国制造007:行思”现场

据艺术家尹秀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本次展览收到了600双宁夏居民的鞋子,实际使用了500多双,通过本次展览对宁夏人民的艺术热情和积极参与表示感谢!展览中的鞋子是一个厚重的承载物,每一个鞋子都有它存在和代表的意义。鞋子挂起形成类似森林一般的存在,观众穿行其中,还能看到捐赠人写的关于鞋子的故事。挂起鞋子的织物悬挂、打结,每一个结都是另一个自己,都是自己的羁绊,也代表了他人施加的束缚。

饮水思源——忆50年代的宁夏

此次“饮水思源——忆50年代的宁夏”展览共展出了来自民间的陈国建、窦玉琴、石军、王文玉、朱康洛5位老照片提供者、银川市档案局、银川市委党史研究室、银川市志办提供的风景照、工作照和生活照三种类别的150多张老照片,以及宁夏卫视提供的30集《五湖四海宁夏人》电视纪录片。

“饮水思源——忆50年代的宁夏”现场

“饮水思源——忆50年代的宁夏”现场

“饮水思源——忆50年代的宁夏”现场

正如照片提供者陈国建先生所说“每张老照片都是一本书,读懂了它们,就是读懂了一本本厚厚的历史之书、人生之书。”50年代的老照片和影像,印证着宁夏昔日的壮美,也暗示着其未来的辉煌,既可补史之缺,匡史之误,详史之略,续史之遗,又能给人以启迪和教益,浏览这些历史图像,不仅能够带出我们回到曾经的岁月的美好情怀,也能够激励和鼓舞我们在前行的路上继续创造新的历史。

三个展览将同时举办至12月30日结束。

(图文/ 兰红超)



责任编辑:刘涛

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