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号    星期四

-传递正能量 宣传中国梦-

传播中华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华国粹 > 纤维艺术连通世界:“从洛桑到北京”第十届国际纤维艺术双年展清华大学开幕
中华国粹

纤维艺术连通世界:“从洛桑到北京”第十届国际纤维艺术双年展清华大学开幕

时间:2018-10-17 15:07来源:艺术中国编辑:刘涛点击量:468179

开幕式现场

10月15日下午,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和中国国家画院公共艺术院联合主办的“从洛桑到北京”第十届国际纤维艺术双年展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开幕。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杨冬江教授主持开幕式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

展览开幕式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本届双年展总策展人杨冬江主持,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副馆长苏丹,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卢禹舜,艺术家代表、韩国弘益大学教授郑璟娟,艺术家代表、德国艺术家伯纳德•雷曼,本届双年展策展人林乐成,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谢维和先后致辞。来自美国、韩国、日本、格鲁吉亚、德国、英国、印度、巴西等近20个国家的参展艺术家,来自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吉林艺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等60余所兄弟院校师生代表,及来自相关行业、企业等各界人士300余人出席了展览开幕式。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教授致辞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副馆长苏丹教授致辞

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卢禹舜致辞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

展览展出了来自亚洲、欧洲、北美洲、南美洲、非洲、大洋洲的45个国家和地区175件作品,并首次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美术馆、北京奥加美术馆三个展区同步开展。本届展览不仅再次成为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并被列为2018文化部北京国际设计周学术活动项目。

艺术家代表 韩国弘益大学教授、纤维艺术家郑璟娟致辞

艺术家代表 德国艺术家伯纳德致辞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

鲁晓波在致辞中首先回顾了展览历程:“从洛桑到北京”发起于1999年,首展于2000年,从老中央工艺美院的光华路校区到清华园,继而走进上海、苏州、郑州、南通、深圳等地,十届展览的足迹遍布祖国大江南北,逐渐成长为全球最为重要、最具影响的纤维艺术学术平台之一。”他高度评价中国纤维艺术发展的成就与贡献:”可以说,古代丝绸之路连接世界,今日纤维艺术连接世界,它显示了一门艺术形式可以拥有的大格局、大视野和大追求。”

本届双年展策展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林乐成致辞

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谢维和教授致辞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

苏丹在致辞中对纤维艺术的未来发展提出了期许和希望。他说,”作为本世纪最伟大的艺术运动之一,纤维艺术的崛起之路令人钦佩,但我们更期待纤维艺术家们能不断探索并理解自己所采用媒介所含有的各种可能性,以及他们选择纤维艺术的意义与真谛,注重艺术与生活的广阔关联,探讨其与人类境遇对话的巨大潜能。这场展览,不仅仅是一场回归,更应是一场纤维艺术开启新历史、新叙事、新时代的新起点。”

展览现场

原中央工艺美院院长常沙娜先生观展

德国艺术家海琳·洽赫作品 安魂曲(部分一)

德国艺术家海琳·洽赫作品 安魂曲(部分二)

卢禹舜代表主办单位中国国家画院祝贺展览的顺利开幕,并肯定了“从洛桑到北京”完成了薪火传承、开拓发展的使命。他提及由中国国家画院主办、中国国家画院纤维艺术研究所承办的中国纤维艺术的世界巡展项目的卓越成绩,认为这场展览构建了新时代丝绸之路的叙事方式,让世界透过纤维艺术更好地了解中国,真正实现了以纤维艺术连接世界。

参展艺术家在展览现场合影留念

美国诗人、艺术家琼·舒尔茨女士

德国艺术家萨宾·泽勒作品 器皿vb-5

俄国艺术家埃琳娜·卡波娃作品 融化

艺术家代表郑璟娟很感动再次来到中国北京参加第十届双年展,表示很荣幸作为45个参展国家的艺术家代表发言。金秋十月的北京,世界各国著名纤维艺术家再次相聚一堂,她特别感谢主办方创办这个展览将世界纤维艺术家联系在一起,希望大家共同为“从洛桑到北京”这个伟大的展览继续努力。

韩国艺术家郑璟娟作品 无题06-15A

韩国艺术家郑璟娟作品 无题06-15A(局部)

林乐成、李大鹏作品 快乐羊毛毡

展览现场

艺术家代表伯纳德•雷曼深情回顾12年前结识“从洛桑到北京”和中国纤维艺术团队的历程,他说:“12年前,那次也是在清华,结识了许多热爱艺术、热爱生活的朋友们。”他感受到与各国纤维艺术家心灵的交流与感动,给予他面对病魔的勇气和力量,认为“从洛桑到北京”构建了世界纤维艺术家们的精神家园,纤维艺术是连接心灵与世界的艺术。

荷兰/俄国艺术家安娜·阿斯塔波娃作品 那些日子

荷兰/俄国艺术家安娜·阿斯塔波娃作品 那些日子(局部)

加拿大艺术家路易斯·勒米厄·博鲁伯作品 纪念文森

石梅作品 心灵赋格

林乐成代表策展团队致辞,他特别感谢了对展览给予支持的老先生们和远道而来的国外艺术家们,并分享了艺术家们与双年展之间动人的故事,希望“从洛桑到北京”作为纤维艺术的精神家园能够越办越好。

1  2  >  


责任编辑:刘涛

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